“对现在的工作我很知足,不想别的,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EMS快递员刘锐。他从小成长在一个留守儿童家庭,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2011年高中毕业后主动放弃继续上学的梦想,与快递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同时用优质服务和积极上进,诠释了一名平凡快递员的“工匠”精神。

  年轻的刘锐是一名揽投员,工作的艰辛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到的。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北风呼啸的寒冬,人们在休闲纳凉或者取暖消遣的时候,他还在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忍受着酷暑寒冬,一如既往地揽件送件,甚至熬夜坚守。这一切,只为给客户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

  寒来暑往,刘锐从来都是早上提前到岗,晚上很晚下班,一年365天能在家里按时吃上一顿热乎饭菜的时候几乎都没有。“其他职业的许多人,都是下午五六点钟下班回家吃晚饭。不过对我而言,正常的晚饭时间一般是晚上八九点,有时甚至更晚。”刘锐说,“有时一忙就忘了吃饭,饿得浑身发抖,拿笔给用户签字手都在抖,感觉只要能喝口水就能饱,水都是一种能量,力量的感觉,但我还是坚持送完件再下班。”

  每个快递员都可能会遇到因分错件而前来“兴师问罪”的客户,这不,刘锐也遇到过一次。不过,刘锐用诚恳的态度和真诚的服务,让客户怒气冲冲而来,高高兴兴而去。2017年5月的一个下午,一名客户准备取网购的演出服装后,当晚去泸州乘飞机外出参加演出比赛,可邮件误发到与江安县相邻的长宁县去了,退回需要耽搁一天。

  就在客户万分着急和十分不满的时候,刘锐毅然决定马上自己开车去相距40公里的长宁县帮客户取件。约一小时后,快件就取回来了,客户非常感动,坚持要付小费给刘锐表示谢意。刘锐谢绝了客户的小费,同时朴实地说:“急用户之所急、想用户之所想,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有一名独居的老婆婆,逢年过节都要给远在新疆服刑的儿子寄一些土特产,每次要寄东西都给刘锐打电话揽收。按照老婆婆往年打电话揽收的时间,春节前半月里,刘锐却没有接到她的电话。细心的刘锐便主动上门询问,发现老婆婆生病了,病得还不轻,奄奄一息地躺在床上。

  老婆婆家里没其他人,上医院困难。刘锐二话没说,赶紧把老婆婆送到医院就诊。通过几天的治疗,老婆婆身体康复了。老婆婆说:“小刘真好哟,要不是他,我恐怕都死在家里了……”面对老婆婆的夸奖,刘锐低调地说,换位思考一下,在自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如果能有一双手上前搀扶,那是一种用语言难以言表的温暖。如果人人都付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得更美好。

  从此以后,刘锐去老婆婆家收件,都会带一点感冒药等常用药给老人。刘锐说:“老人的儿子不在身边,我这样做至少会让老人有精神上的依靠。我医保卡上每月都有几十元钱,平时没怎么用,买点药给老人也花不了多少钱。”

  刘锐在邮政行业一干就是6年,见证了邮政行业的发展:从最初的骑自行车投递,到后来的骑电动摩托车,再到后来的三轮车、机动车。刘锐说,变化的是交通工具,不变的是快递人的服务。现在,快递行业竞争激烈,这给快递员也带来了挑战,一个成熟的快递员不仅要派件、揽件,还要懂得营销。六年间,刘锐完成了大专、本科法律专业的学习,收获了甜蜜的爱情,感受到了工作带给他的精神享受。

  提起未来,刘锐充满信心。他说,如果再给一次机会,他还是会选择这个职业,因为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