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入冬以来,南方遭遇大范围的冷空气袭击,宜宾也不例外,早早就感受到了寒冷的气息。

  风雨兼程,不忘初心。车外下着冷雨,还伴着刺骨的寒风,但这些并没有阻止陈仲政骑着装满了快递包裹的投递车,挨家挨户逐个投递。这,就是宜宾市南溪区申通快递分公司快递员陈仲政认真工作的一个缩影。

  “快递员冒着酷暑严寒、顶着风吹雨打是家常便饭,有时干得累又干得苦,但得到客户的认可,也很快乐,再苦再累也值。”陈仲政一边清点着手里的快件,一边憨笑着说。

  陈仲政每天6点半起床,到公司卸货、分货、点货、扫描,然后出去送件,经常忙得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他总是主动承担最重、最多的送件工作,也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最多的城区送件任务。不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都不能阻挡他送件的步伐。因为陈仲政做事老成可靠,平时大家都亲切地称年纪并不大的他为“老陈”。

  陈仲政是2015年3月份到申通快递公司参加快递工作的,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他骑着自己的“小伙伴”跑遍了南溪城区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平均每天都要派送300余件包裹。在“双11”高峰期间,快递公司业务量提高了很多,陈仲政有时候忙到晚上11点才想起还没有吃饭,但他依然坚持把包裹送到每一位客户手上,每天1000余件左右的包裹,没有发生一起积压。哪怕夜再深,他也要先回公司处理好收尾工作,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感受温暖的亲情。

  陈仲政特爱“多管闲事儿”。他既是快递员,又在得空的时候兼职客服。当客服较忙或者客服休息的时候,老陈就立马接过电话,用他多年与客户打交道的经验摆平问题。公司的同事们都戏说,客服可以角色交换去送包裹了,因为有什么疑难事情问一下老陈,保证能顺利解决。

  南溪城区范围大、小区多,凭借经验,老陈每天都会按派送顺序将包裹堆放好,大物件放在最后送。他说,只要客户有需要,不管住址多偏僻、楼层多高,他都会尽快赶过去送货上门,因此几年来从未被客户投诉,还多次受到客户的表扬。

  因为长期高质量的投送,陈仲政积累了一批熟络的忠实客户,有需要都会第一时间联系他,这也让他心里有满满的成就感。有一次遇到送电冰箱,这可是一个大物件呀!来取货的是位妇女,根本无法将东西搬走。老陈就和同事帮着把冰箱搬到电梯口。

  可谁曾想那天电梯停电了!老陈二话没说,和同事商量着怎么搬比较省力,然后硬是花了40分钟把冰箱搬上了22楼。客户连连感谢点赞,他觉得好像没有那么累了,即使下楼的时候腿直发抖。这就是工作中的快乐。

  和所有的快递员一样,老陈也会有郁闷的时候,但他却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处理问题的心态和方式。比如:送件上门客户不在,打电话也不接,但是人离开客户电话就追过来,要求马上送件;客户要求改变送件地址,临时要求送到某地……如此诸多快递员最头疼的情况,老陈的处理方式很老成很贴心:多打电话,总有一个会接;地方再远也要送……客户至上,这是老陈的服务宗旨。

  虽然这几年快递行业越来越吃香,人们对这个“新的服务行业”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可,但这个工作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好的。

  有一次老陈帮一位老太太把包裹送上门,回到车上时发现剩下的两个包裹没了,他立马给客户打电话赔礼道歉,商量赔付问题。客户听了东西丢失的原因后说,都是小物件不用赔偿。可老陈坚持赔付。

  有些快递员弄丢了东西,由于赔付不起或其他原因,连工资都不要便离开了。这种行为在老陈看来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他说:“弄丢了东西,赔付是理所当然的,不管出多少钱,我都得负起这个责任。我从事快递职业差不多3年了,也遇到过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故,但自己做错的事就要自己负责,坚决不能逃避责任。”

  就是凭着这样一股韧劲、一股憨厚劲,3年来老陈创下了客户零投诉和最佳客户满意度评价的傲人成绩。也是凭借着对快递事业的热情,他在2016年取得初级快递业务资格证。

  一些朋友问他有没有想过换一个工作,老陈摸摸头笑着说,他喜欢上快递这行了,虽然又辛苦又繁琐,但也有成就感和快乐。他将进一步做好快递工作,获得更多客户的信赖和认可。

  老陈说,累并快乐着,这感觉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