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清丽俊逸,生机盎然,坚韧顽强。在翠竹环绕的宜宾市长宁县县城,有一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人,用自己的大半生服务于邮政快递事业,架起了邮件护送的“暖心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用最快的速度将包裹送到客户手中,就像那些伫立在道路两旁支起屏障的翠竹,无私地奉献着。他,就是樊汉高。

  樊汉高,长宁县邮政局的一名普通员工,从事线下汽车邮路驾驶兼押运工作14年。长年累月在外奔波,他的皮肤被晒得黝黑,绿色的邮政战袍上也因为来往于乡镇道路再加上搬送快递包裹,每天几乎都是灰扑扑的。

  2009年9月,长宁县发生洪涝灾害,洪水把县城至竹海道路部分地段冲毁淹没。樊汉高驾车行至此路段,宽大的沟壑让邮车无法通行,他便挽起裤脚先用身体试水看看深度,再一路清除着倒塌的树木等路障,当日从井江绕道将包裹安全送到竹海支局,没有发生一起邮件积压、延误。

  2010年雪灾,乡镇邮路坎坷崎岖,邮车过不去,他硬是肩背着两只大邮袋,靠着双足步行了十多个来回!天空中飘着雪,樊汉高跌倒了,二话不说就爬起来,匆匆拍拍身上的雪,继续前进,只为了把邮件准时送到……

  樊汉高所担任的线下汽车邮路总计205公里,他平均每天运送总包邮件和外走散件300余件,“双11”旺季时高达2000余件。他一直担任驾驶员和押运员双重工作任务,除做好安全驾驶工作以外,每到一个交接点、支局,还要上下邮件,清点件数,交接签收。

  这么繁杂繁重的工作,樊汉高不仅默默无闻毫无怨言地干了,而且一干就是十多年,还干得漂漂亮亮。近两年,樊汉高驾车行驶157200余公里,总计运送总包和外走散件223200余件,没有出过一次差错,没有发生丢失、损毁总包和外走散件的质量事故。

  提起樊汉高,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说,樊师傅为人老实忠厚,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工作干得没话说,东西也送得巴适”!

  除了做好邮件递送外,樊汉高还积极帮助村民,受到乡里乡亲称赞。樊汉高给长宁县开佛乡新合村斗水组的胥理荣、胥理华两位老人送肥料时,看到两个老人家都七十多岁了,他们的家离公路有一公里多远。“大爷,我帮你们背回去吧!”樊汉高不顾开车的疲劳,用背篓背着肥料在崎岖的山路上往返三次,将肥料帮老人送到家里放好。这时,天已经黑了。两位老人激动说:“谢谢你,不然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樊汉高还努力协助邮政分销部门运送农资产品,平均每月700余公里,两年来转运农资产品120余吨。

  因为工作接触面窄,枯燥单调,往往是自己与自己对话,这种苦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往往比体力活还折磨人,每当这个时候樊汉高便亮出了自己的法宝:一个迷你小音箱,放着自己喜爱的歌曲,听着歌、哼着歌,不知不觉路程便过了一大半。

  当然也有难的时候。记得有一次,他答应一个客户当天把邮件送去,可在去支局送完邮件回来的途中,车子坏了。等他驾车回到局里的时候已是夜里八点多了。按常理说,打个电话跟客户解释一下,次日早上送去,客户也不会说什么。但樊汉高没这么做,他拖着疲惫的身躯,硬是连夜把邮件送到客户手上。这就是樊汉高,爱助人,讲信用,积极向上,乐观开朗。

  不过,谈及自己的儿子,樊汉高满是愧疚之情。他说,最愧对的是儿子。从参加工作到现在,自己一直很少陪在儿子身边。现在孩子在外地读书,樊汉高因为工作的性质常年无休,天天跑邮路、送邮件,不能和妻子一起去看儿子。儿子常常问“为什么爸爸不来看我呢”。对此,樊汉高很是愧疚,但他希望儿子能理解他的工作,希望儿子能够明白他做的工作是多么地有意义。

  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没有激励人心的豪言壮语,这些年,他在这条乡邮路上走了十几年,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邮政事业,把自己的热情献给了长宁县人民。樊汉高出色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认可,分别于2006年、2011年、2013年、2014年、2015年被评为邮政企业优胜驾驶员和先进驾驶员。

  樊汉高,一名普通的邮车驾驶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客户的用心,对工作的负责,就像翠竹,充满生机,蓬勃向上,无怨无悔地向人们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