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郑文艳抱着对邮政企业深深的好奇心,只身来到涡阳县邮政速递物流营业部,开始了她与邮政速递一段深深的缘分。起初,郑文艳主要负责涡阳县南段的揽投工作,当时南段是一个零散居民区和商业街,客户少而且基础差,每月工资最多只能拿到一千多元,仅能维持家庭生活。亲朋好友知道这个情况后,都劝她说这个工作赚不到钱,没有前途。郑文艳听着他们的话什么也没说,只是在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干好这份工作,多挣些钱,让大家知道快递行业也是很有前景的。

  郑文艳认真学习,虚心向老员工请教,不仅掌握了熟练过硬的技术本领,也按照领导的要求学习了营销方面的知识。为了改变南段业务量少的窘境,郑文艳耐心梳理了她所负责段道上的客户信息,走街串户,和客户沟通,以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不仅南端的业务量得到了提升,同时她在涡阳县的知名度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很多不属于南段的客户都被她务实的工作精神所感动,主动帮她联系业务,经过不懈的努力,她有了一批固定的客户源。

  郑文艳每次都真诚为用户所想,多次牺牲休息时间为用户处理紧急邮件,得到用户高度的赞誉。2017年8月31日郑文艳收寄一批退伍军人包裹,当天中午忙得都没顾上吃饭,到了晚上9点多,郑文艳刚下班到家,就接到一个退伍军人的电话,说是把退伍证落在包里,并且急需退伍证乘坐第二天的火车。郑文艳接到电话二话没说,与寄件人约定好时间后,就立即与分拣中心联系,当她得知当天收寄的这批包裹还在分拣中心处理信息时,自己打车赶到离家20公里的分拣中心,拿到退伍证后送交到客户手中,客户非常感动,赠送她一枚勋章表示谢意。忙完这一切回到家时已经晚上11点多了,虽然又饿又累,但是郑文艳却觉得很值得。

  婚姻生活的不幸并没有压垮郑文艳,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残疾的父母和两个年幼孩子的重任,她相信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家庭生活。从事快递以来,她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工作时间奔走于客户开发,只要有空闲时间就赶回家照顾生病的父母以及年幼的孩子,工作与家庭的兼顾,使得她弱小的身影更加消瘦。但是郑文艳一直坚持着,即使在春节—中国最隆重的节日里,也从来没有主动要求多休息,始终奋斗在岗位上,坚持把每一件邮件都安全送到客户手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郑文艳用三年的辛勤和汗水,从月收入一千余元到创下涡阳县邮政速递物流营业部单项收入历史最高水平。在提升业务的同时,郑文艳也没有忽视自身技能的提高,在2016年省技能考核鉴定中,她顺利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郑文艳的辉煌业绩不仅得到了市公司的表扬,也得到了省公司的高度认可,2016年年底她被评为全省省级速递优秀揽投员。如今,作为涡阳县邮政速递物流营业部南段团队长,郑文艳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带着对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她愈战愈勇,以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百倍的信心,带领团队向新的高峰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