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超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襄阳市襄州区分公司黄集镇邮政支局薛集邮路的一名普通乡邮投递员,他服务着乡村90平方公里投递区域,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全身心投入到投递工作中。不少村民经常委托他帮忙捎带生活用品,他总是一一应允,从不落下。十年来,他骑坏了3辆自行车和2辆摩托车,行程近25万公里。“信件和包裹是每一位用户的一片心,报纸是客户通向外界的一扇窗,要好好服务,不枉乡亲们的期望”他说。十载爱心途,温馨快乐、无私奉献永相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十年的沉淀,吴超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2016年4月荣获襄阳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10月被襄阳市邮政分公司授予“十佳投递员”称号,2016年12月当选为“襄州楷模先锋榜”上榜人物,2017年4月荣获湖北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8月被襄阳市邮政公司授予“最美十佳信使”称号,2017年10月被襄阳市文明办评为“敬业奉献襄阳好人”,2017年12月荣登襄阳市“2017年度好人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党的绿衣使者、百姓的贴心朋友。

  扶贫路上,爱心帮扶

  襄州区邮政分公司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要求,从2013年开始对黄集王庄村贫困户开展帮扶,找准致贫原因,以投递队伍为依托,开展爱心路邮帮扶措施。襄州分公司每年投入3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爱心邮路的创建,从2013年~2017年,扶贫爱心邮路上的贫困户从最初的44户,减少至目前的18户,爱心帮扶脱贫贫困户26户。吴超同志做为该邮路的投递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他那超越工作的爱心传递,感动着王庄村的每一位贫困户。

  王庄村七组有一对七旬孤寡老人王云朝,老人长期患病,吴超经常去诊所为他拿药。起初,医生以为是老人的家人,细问之下才知道吴超只是一名普通的投递员,和老人非亲非故。医生不禁地赞叹到“这样的好人哪里找啊!”之后,每次都会提前备好药,让吴超第一时间给老人送去。黄集镇邮政支局得知此事后,在结合中央开展的精准扶贫活动,拟定了帮扶计划,经常安排员工过来照顾老人们的生活。于是,一群“绿衣使者”会常回家看看,收拾凌乱的房屋、修补漏雨的屋顶、检修不亮的灯泡等,或者陪二老谈谈心、讲些高兴的事情逗他们开心。所以,每次走进王云朝老人的家中,总能看到屋子干净整洁、米缸满满当当,桌上还时常摆着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有挂在两位老人脸上舒心的笑容。

  为了能改善二老的生活状况,吴超经常从自己家中拿出米、油、衣服、被子等一些生活必需品救济他们。吴超还自掏腰包买玉米种,带着锄头和犁巴帮老人犁地,为老人种植5亩玉米。从去年6月底以来,他每天都会提早半个小时出班并提高送邮件的效率,挤出更多的时间来帮老人种地。每次看到他跑的大汗淋漓,王云朝和老伴儿总是让他休息会再做,可吴超总是笑着说:“没事儿,一会就好,一会就好。”

  几个月的辛勤劳动后,玉米大丰收,吴超又将玉米拉到收购点上去卖,拿出一部分钱为老人们添置冬衣、厚被褥,剩下的全部交给老人。老人们拿着这沉甸甸的几千元钱,感动得说不出话来。玉米刚刚卖掉,吴超又买来麦种为老人种上了麦子,又一如既往地忙上了。这一切,老人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次只要见人都说:“吴超比我们亲生的还要亲,他真是我们的好儿子啊!”他们的善举得到了村委会和区扶贫办的肯定。

  在吴超的帮助下,两位老人的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为了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2017年6月,襄州分公司拨付1.5万元用于老人危房改造,帮助二老住进了新房。

  爱岗敬业零差错

  因为吴超的辛勤努力和爱心付出,他在所投递的邮路口碑特别好,老百姓都愿意相信他,一提起他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因为良好的群众基础,所以他能出色完成区分公司下达的经营任务。各项业务的逐年递增,为他赢得了“襄阳邮政营销标兵”的称号。

  “投递工作虽是一个平凡的工作,要干好可不容易,心中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思想。”吴超经常要求自己,别人做不到的自己要做到;别人能做到的自己要做得更好。而要做到这些就要付出更多心血和汗水,但他无怨无悔。在漫漫十载的风雨邮路上,他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把寂寞的邮路编织成了生活的赞歌。

  每当别人问他:“跑邮路,孤独吗?”他总是乐呵呵地说:“用户就是我的朋友,有他们,我就不孤独。”如果遇到恶劣天气,他心中首先想到的是用邮客户,总是想方设法把邮件送到用户的手中。多年来,在吴超投递的段道中,从没有发生一起误投、漏投邮件现象,也没有收到用户的一次有理由申告,出色地完成投递任务。

  走在“爱心邮路”上的吴超,为群众解难,用行动践行着公民道德规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无私地奉献,以其朴实、诚信和善,举树立了邮政良好服务形象,在绿色的工装下,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一颗朴实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