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凤今年36岁,是嘉峪关宏韵达快递有限责任公司一名普通的女快递员。她照顾不幸被烧碱喷到眼睛的导致双目失明、脑神经萎缩的丈夫,无怨无悔。她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了对爱人不离不弃的忠贞。

  2009年,丈夫在浇铸钢铁工作中,不幸被烧碱喷到眼睛里,双眼睑严重烧伤后,双目失明,脑神经萎缩,生活不能自理。2015年公公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加上年老多病的姑姑还有刚上初中的儿子,都由她来照顾。在忙里忙外的同时,她抱着治好丈夫疾病的希望,四处投医问药。经济状况虽然很拮据,但是她给丈夫治病从不吝啬,治疗的药品从没断过。她千方百计让丈夫吃好,生活的开心,每周定期给丈夫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被褥、勤洗勤换,对丈夫百般呵护,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

  宋玉凤说:“只要丈夫的生命有一线希望,我就不能放弃他。”面对病情,丈夫也曾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宋玉凤经常微笑地对丈夫说:“你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会一直陪伴你。”病床上的肖磊感动地哭了,泣不成声。在丈夫的眼里,宋玉凤是世界上最美的妻子。

  重病的丈夫需要昂贵的医药费用,面临沉重的家庭压力,宋玉凤没有退缩。2014年,她成为韵达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她工作认真负责,每次接收的包裹她都及时、安全、准确地送达,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她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出晚归,坚持用微笑投递,力争投递无一差错,无一丢失。在每天的投递工作中,她始终做到不丢点、不甩线、不延误。对于那些地址不详的疑难包裹,她一遍遍地认真查找,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质量问题。她也从未丢失过包裹。对客户最大的责任就是保管好包裹,即使必须得离开少许时间,也要将车门和货件锁个严实,保持它们始终在自己的视线控制范围。这些看似非常普通的工作,在她细致入微的周到中,显得是那么的井井有条。多年来经她投递的快件没有发生一起投诉,连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

  面对困难,她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了对爱人不离不弃的忠贞。她从容的笑容后面是她坚强的执着和守候。2017年她被甘肃团省委评为全省“孝老爱亲好青年”,2018年她登上了嘉峪关市春晚的舞台,在春晚现场,当大屏幕播出孝老爱亲的模范人物宋玉风的事迹短片时,现场很多观众为之动容。节目组还将宋玉风请到现场,她乐观向上的笑容感动了很多人。

  平凡简单的快递事业,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朴实善良的宋玉凤身上,也没有任何闪亮的光点可言。宋玉凤拥有的,只是她作为一个快递人应该拥有的,一份平凡简单的生活,一份对快递事业的热爱,一份对广大客户的责任。而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简单的快递人,满足着钢城几十万人民日益增长的网购需要;也正是这些平凡普通的人群,点缀着多彩人间的百态万象;也正是这些看似毫无雄心壮志的形象,却闪耀着一种震撼人心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