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快递员的工作都非常繁忙,高峰期甚至很多快递员直呼两只手都忙不过来。在嘉峪关市,有一名独臂快递员,正在用一只手奋斗着自己的幸福生活,他叫李金哲。

  2008年他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右臂。2011年,他开始了快递生涯,7年时间,李金哲从快递员到分拣中心负责人,从来没有被伤病击垮,他努力工作,在快递行业成就了自己的另一种人生,用自己的豁达、奋进,感染着每一个年轻的生命。2013年他被嘉峪关公益网评为特邀公益大使,他的事迹在媒体和户外宣传栏中被广泛传播,成为嘉峪关家喻户晓的爱岗敬业“草根明星”。

  “我从来没想过要放弃,总会有出路的。如果没有奋斗,就不会有这么好的家庭。”李金哲如今是嘉峪关市申通快递的一处分拣中心负责人,回想起自己这一路走来,虽然他总是轻描淡写,却是付出了比常人多百倍的努力。十年前,李金哲还是一名负责机械维护的企业工人,因为一次检修意外,他失去了自己的右手臂。事发后的一段时间,他连自己的衣食住行都解决不了……回想起那段糟心的经历,现在的李金哲坦言已经看开了,因为这一路走来,大部分人都给予他善意与帮助,他早已树立起重新生活的信心。

  为了让他尽快从失去右手的痛苦中走出来,他的妻子放弃了工作,每天对他进行简单训练,用左手拿筷子、拿勺子吃饭、骑自行车等,慢慢再到骑电动车。可难题随之而来,电动车的电门都是在右边。直到有一次单位同事来看他,他了解到可以把电门改到左边,于是找人给改过来,生活上的一些问题算是解决了。可这些年妻子为了照顾他辞去了工作,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只有每个月单位发的几百元生活费,一家人生活很难维持。

  “从没想过放弃。”李金哲始终相信,天无绝人之路。2011年一次偶然机会,已经能够熟练驾驶电动车的李金哲第一次对快递行业有所了解。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快递公司打了个电话,接电话的负责人称可以见面谈一谈,这次见面他给快递公司负责人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于是在顺利通过各项考验后,他成了嘉峪关申通快递公司的一名快递员。他说,不幸的事情已经发生,自己无力改变,能做的只有调整好心态,让自己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去面对生活。

  在快递行业,八年零差评可是一个相当难得的成绩。身为一名快递揽派业务员,他每天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嘉峪关的大街小巷,因为身体的缺陷,他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顺利完成自己的工作。然而,李金哲并没有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比别人慢下来,相反,因为他的踏实勤奋,他的揽收片区慢慢加大,一天最多的时候,他要送390件快递。

  当然,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因为快递员要装货、运输、送货,快递行业的每一个环节都是需要双手的。无论是装货、驾驶还是卸货,一只手都会非常的不便。即便是这样,李金哲仍能做到顾客百分百满意,我认为这中间或许有客户对于这个身残志坚的人的宽容与体谅,但更多的离不开他自己的努力与用心。他每天都比其他人早到公司1个小时进行分拣、装车。他说,早点出门,就能为客户取件争取宝贵时间。

  有付出就有收获,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李金哲从一名快递员慢慢成长为申通快递一处分拣中心的负责人,虽然不用再去风里雨里送快递了,但是他依旧坚持着每天第一个到达工作地点,一丝不苟地继续完成自己的工作。

  “对我来说,断臂后就是一次重生,踏踏实实做些有用的事情。如果没有一直努力奋斗,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好的家庭。”经历重生的李金哲,言语间多了几分坦然,“现在没有太多激情的想法,就想好好做好自己的工作,一家人好好地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