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眼里,干快递很简单,只要把快件送到客户手中就没事了。但在申通快递武汉东西湖区舵落口分部快递员刘本亮心里却以“多一份责任和真情”。

  一双大大的眼睛,平日里言语不多,出身在湖北襄阳一个美丽小山村的刘本亮,有着农村小伙特有的纯朴和善良,如今29岁的他从事快递业已有6个年头,公司里的同事、领导都喜欢亲切地叫他“大本”。“做快递员,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每每谈起工作,“大本”总是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主要源于一次丢失快件的经历。2010年冬天,刚入职不久的“大本”冒着大雪,骑着电动车去送快件,天寒地冻,路滑难行。冷了,就搓搓脸跺跺脚;饿了,就啃一口烧饼。一天下来,100多件快件全部送到了客户手中。就在他以为可以回去歇一歇,吃口热饭的时候,却发现少了一个快件,查看面单后得知是一套价值1000元的化妆品,急得他直冒冷汗。他发疯似地来来回回地找,一天跑过的路又跑了一遍,但最终一无所获。绝望的“大本”瘫坐在地上,双手直抓脑袋。对于月薪只有2000多元的他来说,这个月等于白干半个月了。后来,他用自己的工资给客户赔了钱,为此他还省吃俭用了一个月呢。不过这件事之后,他再未丢失过一个快件。

  “快递员很辛苦,风吹日晒不说,业务旺季派送压力大,有时候还不得不面对客户的指责。”“大本”说,其实快递员最希望得到的是客户的理解和尊重。闷热的三伏天是快递员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有一天中午,一位老客户打电话要发急件。“大本”不敢含糊,顶着38摄氏度的高温上门取件,认真验视、包装、贴面单、收款后匆匆赶回公司。刚到公司大门口电话铃响了,一看是那位老客户打来的,他心里七上八下,“怎么了,是我收错钱了?是地址没写对?”他忐忑不安地接起了电话。这时,老客户说:“小刘,你来家里太急,这么热的天,没让你喝一口水,也没来得及和你说一声谢谢,你就走了。谢谢啊!”就这一句“谢谢”,“大本”的心理顿时涌出一股清凉来。大本说:“快递员平凡而简单,能得到理解就很知足。”

  和所有快递员一样,大本也会遇到烦心郁闷的事情,但他却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处理问题的心态和方式。如针对“送件上门客户不在,打电话也不接,但是人离开了,客户电话就追过来,要求马上送件”“客户要求改变送件地址,临时要求送到某地”等诸多快递员最头疼的情况,他的处理方式是:“电话不接我就一直打,有空就打,总有一个会接;地方再远我也要送,因为熟悉路况,也不用担心跑错地儿……”就是凭着这样一股韧劲,6年来,“大本”创下了客户零投诉和最佳客户满意度评价的傲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