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俊,是本溪市邮政公司平山投递部一名普通的投递员,说他普通,大抵是因为平日他所负责的工作与其他人并无区别,再加上言语不多、总是默默地忙着手头的活儿,因此很难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不过,恰巧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投递员,近年来却收到用户表扬信126封,公开表扬信18封;2006年获省邮政系统“服务专项整治投递服务质量”先进个人;2009年获省邮政系统“服务标兵”;2013年获得市“劳动模范”;2014年荣获市最美职工称号;2015年荣获本溪好人称号。除此之外,他还连续多年被市邮政系统评为“服务能手”和“先进生产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一大清早,平山投递部的作业现场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叮铃铃……叮铃铃……”闻得一阵清脆的铃响过后,但见工作人员迅速整理服装、站成两排,为每天例行的晨会做起了准备。晨会结束后,当投递员们纷纷回到自己负责的号段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妥投率的高低能直观地反映出一名投递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在马世俊从业的近20个年头里,他专注于心中热爱的投递事业,每天为千家万户送去包裹等,行驶足迹可达到环绕地球,所投递的30余万封邮件妥投率高达99%,获得了百姓的好评与点赞。如今,当马世俊的名字被冠以“服务能手、标兵、先进个人”这一个又一个光荣称号时,他并没有骄傲,也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像过去那样心系用户,力求让百姓享受到更加贴心、更为优质的服务。

  有人曾把投递员比作是城市的飞雁,他们就如同雁的迁徙般,沿着各自负责的投递号段,穿过城市的千万条街巷,在四季的交替和变换中,为用户传送着邮件和信息。有所不同的是,雁的迁徙往往是成群结队的,而投递员却经常独身一人,常年往来于几个固定的地方,他们会寂寞吗?每天从睁眼到入眠,他们都循环地做着同样的工作,会感到枯燥吗?每当遇到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马世俊都会笑着回答说:“我热爱这个行业,更热爱这份工作,能够把用户需要的物品及时送到他们的手里,看到他们露出满意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和快乐。”

  从迈入投递行业的20年时间里,马世俊说,其实他最想感谢的人便是自己的妻子,正因为有了这个贤内助的支持与理解,才让他把更多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上。“这些年,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我妻子一手打理的。最令我感动的是,那年我父亲生病,为了不让我分心,她一连几天跑去医院陪护老人,回来后还要下厨为我准备晚饭。可以说,如今我取得的这些荣誉,事实上也有她的一半功劳。”家庭做后盾,给了马世俊坚持的动力。

  如今,马世俊的点滴付出以及对岗位的由衷热爱,支撑着他脚踏实地继续为百姓提供着优质的服务。他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正像一封写给他的表扬信赞誉的那样,马世俊心存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对用户的使命感,他让我们看到,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也会出现闪耀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