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名叫杨凯,是一个出生于1989年的小伙子。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命中注定,反正当他2012年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山西忻州参加工作起,在互联网蓬勃发展和网购行业大规模兴起的时代潮流下,他自觉不自觉地就和快递物流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先在忻州市紫岩乡邮政局工作,担任乡邮员;后又成为忻州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一名员工,担任快递员一职。

  如今,他的管辖范围5条大街,辖区单位数十个,居民几万户,月均投递量3000以上。每天他都像辛勤的工蚁一样穿行于大街小巷,往返于田间巷陌,把大大小小的包裹快递送到客户的手上,把温情的涓涓细流浸润到社会中间。为人们的便捷生活提供了保障,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无论是乡邮员还是快递员,在别人看来,投递工作是一项简单而平凡的工作,每天都做着重复而机械的事情,而杨凯则认为投递工作虽是一个平凡的工作,但要干好却不容易。想干好,心中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思想。他说,既然组织上要我做这个工作,那就是对我的信任,我将义无反顾,虽说投递工作既辛苦又繁重,可这同样是锻炼人的机会。

  杨凯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别人做不到的自己要做到,别人能做到的,自己要做得更好。而要做到这些就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在紫岩乡担任乡邮员期间,他每天要骑电动自行车跑14个村庄去送报纸和邮件,有几个村庄还在山上,路途远而难行,几乎是夏天一身汗水,冬天一身冰霜。但就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他心中首先想到的是用户,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无论是山高路远的偏远山村,还是分散零乱的用户,他总要想方设法把邮件送到客户的手中。常常是一天下来,他便累得头重脚轻,腿像灌了铅一样的沉重,即使是这样,一旦遇有特快或大批量的邮件时,他又顾不得疲惫和饥饿,马上出发,再次踏上投递的道路。

  他总说,虽然自己辛苦点,但是能给用户带去方便,带去快乐,就是自己的价值所在。正是在这样的价值观主导下,他一方面勤于动脑,科学筹划,合理安排,在熟悉和了解辖区各单位和村民居住的分布情况的基础上,根据邮件的具体投递地,做出相关的投递方案,计划好具体的行进路线,尽量减少走重复路,以提高投递效率。另一方面,他还非常注重向实践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和请教,同时努力学习各种知识,提高处置问题的能力。在担任乡邮员期间在他投递的各段道路中,从没有发生一起误投,漏投或邮件损毁等现象,出色的完成投递任务,多次受到各个村的村名的好评。

  注重学习,不断提高

  自2016年7月担任忻州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快递员以来,随着物流业务的不断兴盛和网购业的突飞猛进,快递投送业务量也像滚雪球一样日益加大,如今他月均投递量已达3000余件,面对这样的局面,如何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就成了摆在他面前的一项严峻的挑战。他深知,如果没有扎实的业务技能做基础,就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邮政速递快递员,也难以胜任投递工作。所以不管工作多忙,他都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学习和培训,认真学习公司新开的各项业务,珍惜每一次充实自我的机会,不懂不会的就向老职工请教,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此外,杨凯也十分注重学习现代电脑和网络知识,学习社会学、管理学和心理学等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所有这些都为他职业技能鉴定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工作中他真正做到了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争创一流。优质的服务和客户的满意是他的宗旨,“严谨、细致、真诚”是他秉承的工作态度。在投递工作中常遇到一封封“死信”,他并没有急着把它一退了之,而是记在心里,边投递、边打听,直到投出投妥为止。

  就是凭借着这样的宗旨和工作态度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写下了不平凡的故事。2017年8月的一天,他在给一名闫女士送快递时,恰巧闫女士不在家,应闫女士嘱咐,他将快递放到小区门口的超市内。而不曾想闫女士下午五点左右托人去取快递时却找不到了自己的快递,于是电话向杨凯询问,杨凯立马赶去帮闫女士寻找,在认真查看监控录像后,他记下拿走的快递与闫女士的快递相似的户主,并一一上门询问是否有误拿快递的情况。几经周折,终于在晚上22时30分左右,历时5个半小时,终于帮闫女士寻回了快递。为此,闫女士在欣喜之余特地给忻州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杨凯的热心帮助,感谢公司能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快递员,并称赞杨凯为“最美快递员”。

  经过此事,忻州市速递物流公司号召全体员工特别是揽投员像杨凯同志学习,学习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优秀敬业的服务品质。《三晋都市报》也刊载了杨凯的事迹,对他爱岗敬业、平凡奉献的精神大加赞扬,评价他为“最美快递员”。

  正是本着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为用户着想的精神,几年来,在市公司、部门领导的带领下,他圆满完成了公司布置的各项任务,受到公司上下员工及客户的好评。

  乐于奉献,情暖人间

  2017年12月的一天,杨凯像往常一样,在忻州市御景园小区送快递时,偶然发现了一部被人遗失的高档手机。于是,他在御景园附近边送快递边等失主认领。中午,失主给杨凯捡到的手机打电话,杨凯将事情的经过告诉失主,失主连忙赶到御景园领取手机。失主名叫席双,他说:“我是四川省阆中市人,最近来忻州出差,对忻州人生地不熟的,而且我还是一个做业务工作的人,手机里存储着大量的重要信息。手机的丢失使我很着急,幸好遇到了你,你的帮助对我太大了!”随后,席双要给他一笔感谢费,而被他婉言谢绝了。

  几年来,他始终把用户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投递是个特殊的服务窗口,为了树立好“人民邮政为人民”这个形象,他总是从每一个小事做起,规范自己的职务行为,用他的实际行动让全社会对邮政有了一种亲切感、信任感。

  他常说:我所做的投递工作,不只是简单的送快递,更重要的是为把党的声音、党的温暖和关怀给人民群众,这就是一位普通投递员,用最朴实的语言和行动,谱写着他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