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培华,是忻州市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学府街揽投部的一名揽投员,于2014年1月开始从事邮政速递工作。三年来,白天忙忙碌碌,很少能安稳地吃一顿午饭;当晚上躺在床上时,回首工作经历不由得偷偷落泪。“想起刚刚参加工作的我,想起自己揽投业务收入从每天几十元开始到现在月揽收收入3万余元;想起那些视我为朋友、知己的客户们;想起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厚爱,我真为自己感到自豪。有一次孩子问我,‘妈妈,你的梦想是什么’其实,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想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干好、干出色。”

  强化学习,适应岗位

  “梅花香自苦寒来”,日复一日从不间断的刻苦学习业务知识,苦练基本功,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天起,杨培华就深刻地认识到,没有扎实的业务技能做基础,就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邮政速递揽投员。所以,不管工作多累,她都不曾缺席任何一次单位组织的培训学习活动,遇到问题就向老职工、部门负责人虚心请教,并迅速掌握各项业务技能。而且还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帮扶内勤、分拣工作学习知识,这使得他在日后的工作中能够轻松自如,做起起业务来才能得心应手。

  经过三年来的不断努力,现已每天行程数十公里,投递量日均130余件,揽收月均上千件年收入40余万元。在揽投工作中,杨培华始终把用户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揽投工作是个特殊的服务窗口,一个合格的揽投员,只要客户有需求,不管上班还是下班,不论刮风还是下雨,随时为客户提供上门揽收,封装打包,快速寄递,定时定点投递,及时信息反馈等全天候的“一条龙”服务。为了提高揽收业务量,她经过数十次与客户耐心细致地沟通,双方建立长期信任的合作关系。邮件揽收后,她都要对邮件进行跟踪查询备案,以便向用户及时传达邮件到达情况,出现问题与用户沟通解决。

  诚信待人,优质服务

  “诚信”——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通俗地表述,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他人和社会发生关系。处理这种关系必须遵从一定的规则,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否则,个人就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规,诚信是职工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杨培华认为诚信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严把流程,一名合格的业务员要对揽投的每一个邮件负责,这是对客户的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要让客户切实的体验到EMS的快捷和便利以及我们对待每一个邮件的认真态度。尤其是验视很重要,要牢记禁限寄规定,同时建议客户保价,阅读服务条款指导客户规范填写详情单,最后,按客户要求包装好,当着客户的面完成交接。

  二要敢于承诺,面对客户提出的时限问题,要敢于做出承诺,结合今期全国推出的62重点城市次日递和省内次日递快速网,大同城网络等等,承诺服务逐步赢得客户的信赖。

  三要坦诚相待,客服最重要,特殊情况面对客户因延误的质询,要坦诚相对,勇于承认错误,迅速采取措施将客户损失降至最低,以积极坦诚的态度取得客户的信任和谅解,从信任中达成再次合作的共识。通过日复一日从不间断的学习业务知识和走访市场,当邮件投递到客户手中时给客户带去的愉悦,我们感同身受着客户急切的心情。正是这样,我们越发的感到自己工作对客户的重要性,做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邮政速递员工,我们有责任把中华民族有信必诺的光荣传统继承下来,发扬下去。

  突出重点,做实做细

  在杨培华看来,投递不需要我们拥有很高的技术,只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做事;也不需要很强的能力,只需要我们能够尽心尽责的做事;更不需要很高的智商,只需要我们能到知道:每投递出一个快递都是给自己增加一份责任。

  投递工作好坏是客户服务的主要接口,是企业形象的直接体现,是服务质量的重要保证。每年的7~8月份是录取通知书的高峰期,2017年杨培华所负责的道段来了一份清华大学的通知书,地址只是简简单单的小区名称,没有几号楼,更没有哪个单元。她感觉自身责任重大,找到小区保安咨询,在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找到了考生的家长,经过身份核实,我把录取通知书交到了考生家长手里,当时那位家长硬塞给我300元现金,我断然拒绝了,我认为是我份内的事,我理所应当把它干好。如果录取通知书被退回去的话,我的良心会感到不安,白白地葬送了考生的前途。

  自参加工作以来,领导下达的各项任务都能按时完成,而且在工作中比较细心,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作为一名基层揽投员,凭着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心时常以身作则,且遇到疑难邮件,帮助一些新员工及时处理邮件;还利用业余时间和用户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风里来雨里去,兢兢业业干着自己的工作。

  我们的工作都是服务于客户,为客户提供方便、提供价值的同时我们也为公司贡献着绵薄的力量。为自己的生活创造一点色彩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财富,同时也在改变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我们都是“EMS”品牌的传播者和发扬者,我们要为这个品牌树立好形象,使之得到更多客户的认可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