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习林加入山西忻州河曲圆通速递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快递员。岁月如梭,转眼间,今年已是他进入快递业的第8个年头。这些年,他见证了行业的高速发展,也深深地热爱着这个行业,用心服务每一个客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奋斗着。

  河曲县城地域比较复杂,属于忻州市西北角,属于晋、陕、蒙三省区交界东高西低,黄河从这里流经,相传走西口就是从这个地方走出去的。北方的冬天是非常寒冷,夏天又是非常炎日的,气温差异非常大,但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习林来说,这丝毫不能阻挡他的派件热情。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都和往常一样驾驶着装满快件的三轮车,疾驶在送件路上。

  2010年快递业才刚刚起步,每天只有十几件快件,他骑着摩托车为客户送件。有时面对有些客户的无端挑剔和指责,他也总是微笑面对,耐心地解释。记得有一次他去派送快件,客户要求改地址派送,他也毫无怨言地去派送。他不仅细心敬业,还有责任感,每次发货都会检查好货物,确认数量,加固包装,保证快件能顺利到达目的地。更重要的是,不管大件还是小件,不管是三楼还是五楼他每次都是送货上门,为客户省去爬楼的困扰。

  在县城里没有习林找不到的地方,经常有同事问他一些地址,他都耐心地告诉大家。有一次,一位同事找不不到派送地址在什么地方,刚下班的习林还是不辞辛劳地带着他去找。每到冬季的时候,住平房的人们都是以生火炉取暖,公司门口有一个垃圾箱,有些人经常把火炉的热灰直接倒进垃圾箱内,里面的纸屑和杂物都会被燃着,有时会烟雾弥漫有时会熊熊大火,他都会疾驰而去把火扑灭,扫街的清洁工都为他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有时候人们会半开完笑地叫他 “活雷锋”,他总是笑笑说说:“人来到这个社会就应该有担当,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无论何时何地,他总是风雨无阻,随叫随到。尤其是在“双11”“双12”的时候,他也是冲在第一位,不管是卸车、分货、打包货、装车,他都是一把好手,大家都管他叫“全能王”。他还是那样微微一笑,就这样他任劳任怨冒着酷暑严寒、顶着风吹雨打、每天早出晚归。随着快递业的迅速发展,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为了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需求,习林于2012年积极报名参加了快递员技能考试。

  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在儿子眼里他是一个又和蔼又严厉的好爸爸,在老婆心目中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又是一个敢于担当、敢于奉献的好丈夫,父母认为他是一个憨厚、老实、孝顺的好儿子,就是这样一个肩上担负着责任和多职的男人。在公司同事中他是一个热爱集体关心他人的好同志,每当其他人有困难的时候他都会去热情的帮助。

  他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他说我们肩负的责任很大很重,我的派送的每封封信,每件件物品都是很多人的寄托和期望,甚至关系到金钱、名誉乃至生命,他总是以客户的利益为主,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忙碌着,也从不埋怨工作的辛苦,尤其是快件高峰期间,每天加班工作可能要超过12个小时,但他每次都是自动请缨,从不抱怨,他觉得他多干点,干快点,货物会快点被分拣完,这样客户才能早点顺利收到快件,他们的工作也算是有个圆满的结尾了。

  在朋友之中他是一个热情好客的好同志,只要有朋友打电话要来,他总是热情的招待,是和朋友弟兄们聚一聚、谈谈心、说说事,朋友们也总是欣赏他的做事风格,但是他一说就是说工作上的事,说邮政业的繁华憧憬,未来的发展和趋势,张嘴闭嘴就是快递,朋友弟兄都叫他“快递迷”。

  他还是一个热爱公益事业的人,经常参加河曲县“爱华公益”活动捐款、捐物,或者是孤寡老人或者是贫困学生,经常有爱心人士为贫困地区邮寄物质,有时候是文具,有时候是几包衣服,他都免费给邮寄了,当客户问他怎么不收费,他说这也是我的一份爱,我的一份心,在2016年和2017年高考中为高考的学生和家长提供休息和消暑饮品,就这样他坚持着、奉献着,为这些需要帮助的群体献爱心、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就是这样一个人,就是这样一个不怕艰辛,默默无闻敢于奉献在自己小小岗位上的一个快递员,他用优质的服务把工作做到最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观,用最朴实的行动,兑现着一份对客户最纯真的承诺,快递人,小人物,也有大梦想!选择快递行业易,坚守这份事业难,且坚持且珍惜!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