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小栾,我有一个快递要发”……身穿顺丰工服、戴着一副眼镜的小栾微笑着从客户手中接过快件。小栾名叫栾天翔,是吉林省顺丰速递有限公司通化分公司的一名快递员。他在客户中的口碑特别好,与客户相处得像一家人。“每天送件和收件都像给家里干活一样认真”,这就是栾天翔赢得客户信赖的法宝。

  今年 30 多岁的栾天翔中等身高,胖乎乎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笑。栾天翔家住通化市老站街道,是家里的独生子,毕业于吉林省四平市的一所技校。刚毕业时他也在长春、陕西等地打过工,后来回到通化成为一名快递员。每天早 7∶30,栾天翔都会准时到公司开早会。8∶00 第一趟送货车到达公司,他和同事们分拣完快件后就开始一天的收派工作。“我的送件区域在通化市委、市政府和玉皇山,每天派送 50 多个快件,剩下的工作就是收件。在接到收件电话后,必须 1 小时内赶到并完成收件任务。”栾天翔说。

  栾天翔特别喜欢这份工作,送件和收件过程中他总是面带微笑。今年 5月,家住通化的宋阿姨要给远在上海的女儿寄点山野菜,不知道如何包装,又担心途中会腐烂,宋阿姨就给小栾打电话说出了心中的困惑。

  “我向宋阿姨介绍了我们的冷链运输,一层吸水纸一层山野菜的方法进行包装,再装入四周放有冰袋的保温箱内,起到控温作用。听了我的介绍,宋阿姨认为这个方法很妥当,一下子发了五箱山野菜,让远在上海工作的女儿也能第一时间品尝到长白山山野菜的味道。”栾天翔说。

  他的真挚和热情也赢得了客户的信赖,目前他所负责的 3 个区域的业务量相当于过去 6 个区域的业务量。“主要是合作的客户越来越多。因为我拿客户当亲人,经常换位思考,多替对方着想,所以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栾天翔自豪地说,“现在公司上市了,工作量和工资收入成正比,只要工作认真,行行出状元。”栾天翔说,他看好快递业的发展,每天闲暇之余,他也会和同事聊天,憧憬着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