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这里,不论性别、年龄;这里,风雨无阻,全年无休;这里的每个人,都苦过,累过,哭过,笑过,抱怨过,感动过,但我们依然坚持着。”在吉林省延边州第二届“最美快递员”表彰大会上,来自一线的女快递员张璎霖代表“最美快递员”发表了获奖感言,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而她经过几年的历练,也着实从一个快递“小白”成长为独挡一方的片区经理。

  “90后”张璎霖清雅秀气,有着一双笑眯眯的眼睛,在快递业已摸爬滚打了3年多。“现在想想我刚踏入这行的时候真是挺好笑的,一遇到事就知道哭。”对张璎霖来说,那是一段煎熬的日子。丈夫工作忙,顾不了家。孩子太小,离不开人。自己刚入行,业务不熟送件又慢,经常是别人下了班,她背着孩子继续送件。不幸的是这时公公又被查出癌症住了院,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一时间让张璎霖变得手忙脚乱。

  但张璎霖是个不服输的人,柔弱的外表下是一颗坚强的心。她将一天分成几个部分,早上用来照顾孩子吃饭穿衣送幼儿园;白天用来工作,抽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晚上带孩子到医院照顾公公。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多,“坚强”两个字,成了张璎霖的代名词。

  时光飞逝,自创的时间分配法不但减轻了她的重担,而且她还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会很多东西:不仅录入、投递、揽收样样拿得起放得下,成了哪里需要哪里去的“万事通”,而且保持了“零投诉”的纪录。2016年,张璎霖得到了两个延边“最美”称号:“最美女司机”“最美快递员”。2017年6月,在延边局举办的全州邮政行业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张璎霖更是取得实操比赛“快递派前作业”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由于业绩突出,张璎霖被公司派到延吉市铁南大片区担任经理,工作范围陡然扩大。“从单一送快递到独自担当,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考验。但凡事都要有个目标,只要目标明确了,奔头就有了。”张璎霖说,初任经理时,她也有些紧张,怕干不好对不起大家。好在同事们都很配合,分配的任务都抓紧完成,她自己也是一直冲在一线,从不坐在办公室里等着。每天下班后大家都开个小会,总结一天的得失,制定了许多规章制度,现在铁南片区的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公司前列,受到一致好评。

  在张璎霖的片区里,女员工占多数。张璎霖就充分利用她们的优势进行揽收。每人平均每天揽收20余件,占公司30%左右的份额。同时,张璎霖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公司举办的各项活动,7月初,在快捷快递延边州户外拓展运动会中,张璎霖团队赢得一片叫好声。

  平常的日子里,张璎霖也喜欢琢磨和动手。在2017年年初举办的延边州“最美快递员”表彰会上,快捷公司表演了小品《快递员的一天》,将真实的生活搬上了舞台。张璎霖不仅是主演,同时担当了背景画面的剪辑、制作。这就是有情有义又多才多艺的女快递员张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