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们几个战友聚了聚,哎呀,时间过得真快,

  我们一起参军时才18岁,现在大家都创业有成啦。”今年45 岁的胡建国,一边查看着最近的业务清单,一边回忆着自己的创业就业往事,心中感慨万千。

  在部队,胡建国表现出色,常年担任班长。如今担任中

  邮速递襄阳市分公司樊城揽投部经理,他也照样出彩。在全国提升邮政投递服务质量劳动竞赛中,由于表现突出,他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工会评为“五星投递班长”。从一名优秀的军营班长到“五星投递班长”,胡建国走到哪儿都是排头兵。

  任务来了抢着干

  1993年,胡建国从部队退役,进入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邮电局,从事机线员的工作。1996年,他转岗从事城投员(城市揽投员),每天五六点钟起床,赶在大家上班前打扫好整个支局的卫生。1998年,他先后担任支局长、经营服务部主任、储汇分局局长,下属评价他:“凡事都是亲力亲为,遇到紧急任务,总是第一个加班加点。”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2006年,胡建国开始担任谷城速递物流分局局长。

  能吃苦、不怕困难、喜欢挑战的性格,使他面对困难时

  多了一份“一定要战胜困难”的决心和韧劲儿。每当发现员工在工作中填写详情单比较规范、应变能力比较强时,胡建国马上在全体员工面前对其表扬;发现哪个员工在工作中存在错误或不妥的地方,当即对其进行纠正。同时,面对具体工作时他从不搞任何特殊化。

  “速递物流不是一个仅靠工具、机械就能创造效益的企业,成败关键还是靠人。”这是胡建国这些年来最大的感受。他在笔记本上总结了怎样管好员工带好队伍:一是向下属提出任何工作要求前,自己要先做到。二是坚持一碗水端平,公正办事。三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特别是要注意了解工作过程中的问题,避免一味追求结果。四是人性化管理,让员工有归属感。五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实施优胜劣汰制度……

  责任面前有担当

  锅巴、牛肉面、鸭蛋、皮蛋、葛粉等襄阳特产,随着2016年11月11日零点的到来,阿里旺旺响个不停,11分钟成交额突破百万元人民币,16小时成交额突破千万元人民币。电商客服马不停蹄地接单,各种襄阳特产销往全国各地,襄阳EMS 在其中的配送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在胡建国的管理下,去年旺季中邮速递襄阳市分公司打了个漂亮仗。

  在这套配送体系中,胡建国和同事们琢磨出的思路是:有好的销售就要有配套的寄递服务。结合地方平台馆的运营,他们针对要把特产在乡村和城市间短时间内完成来回寄递的这一需求,将关键点定位于结合合作双方的优势进行资源最优化,把与地方平台馆具体运营商百腾公司之间的战略合作确定为两种模式:

  一种模式是“下乡合二为一”。利用淘宝网推行向农村发展的大方向,将“快递下乡”和“淘宝下乡”合二为一,在相关的乡镇、行政村合作建立业务代办点,收发淘宝件和中邮速递快件。另一种模式是“仓配一体化”。利用百腾公司将在襄阳市区设立平台馆产品总仓、在各县区设立分仓这一规划,将中邮速递襄阳市分公司的配送仓储纳入建仓规划,中邮速递服务直接嵌入平台馆产品生产运输链条,进行货物在总仓和分仓间的寄递。协商沟通到位后,将中邮速递襄阳市分公司的配送仓储直接投入平台馆使用。

  “双方的资源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掘,随着平台馆运营情况的变化,合作方式也将改变,合作的战略不是唯一固定的,但出发点都是科学整合资源、实现共赢。” 胡建国说。在胡建国心里,做工作和当兵是一个道理,就是要有责任心。“部队生活教会我不等不靠,主动把事做好,别老想着这事与自己无关,要多为别人着想,多去帮助别人。”正是凭着这份责任心,胡建国获得了很多荣誉和奖项。如今,担任中邮速递襄阳市分公司樊城揽投部经理的他,凭借优良扎实的作风和工作态度,获襄阳市邮政速递物流“创先争优”活动优秀经营管理者荣誉称号,带领揽投部开展的营销项目获得“双11”全省邮政速递物流旺季生产优秀营销项目奖。

  生活中的他也是个热心肠,乐于助人。他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坚持看书写作等,提高自身能力。每当问起他成功的秘诀和方法时,他总是笑着说:“能获得荣誉当然是好事,说明工作得到了肯定,但是一心为了争得荣誉去干工作是万万不可取的。在什么岗位就做什么事,这是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