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初秋,微凉而萧瑟。金黄的稻田镶嵌在山岭间,在阳光下显得平静。在于都县银坑高速出口不远处的一栋两层小楼内,却不时传来声嘶力竭的痛哭声。“我的儿啊,你怎么就这样走了,我们想你呀!”四天了,肖福明的母亲一直处在莫大的悲痛中,以至哭声都显得沙哑而无力。客厅里和门前的余坪上,挤满了人。有赶来看望慰问的各级领导,有采访的媒体记者,更多的是前来探望的邻里乡亲。2017年10月6日,29岁的快递员肖福明与他人合力救起5名落水儿童,因体力不支不幸遇难。

  五名儿童落水,他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救人

  “你抱着小孩,我去救人!”年仅29岁的赣州市于都县葛坳乡曲洋村快递员肖福明一定没有想到,这将是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10月6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肖福明派送完了一天的快件后,骑摩托车带着妻子和2岁的儿子来到留金坝水库游玩。“救命啊!”突然,从水库下游的河面上传来小孩的呼救声。肖福明循声望去,只见5个在小竹排上玩耍的十岁左右小孩,因竹排侧翻,全部落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面对湍急的流水,肖福明飞奔跳入水中救人。在拼尽全身力气将4个小孩救上岸后,他返身去救第5个小孩时(经另两个好心人搭救上岸),因体力不支被河水冲走没入水中,不幸溺水遇难。5个小孩全部获救,而年轻的快递员肖福明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那一天。获救儿童平平的父亲说,“肖福明对我家来说是一名英雄,在孩子落水的危难时刻,幸亏有他们这些好心人的及时相救才幸免于难。为了救我的小孩,救人英雄肖福明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我们全家永远感谢他和另外两位救人者的救命之恩。”

  克服多种困难,他坚持不懈做好快递服务

  肖福明是于都县葛坳乡三溪村人,从三溪村驱车前往曲洋村,路程仅有15多公里,但山路崎岖,道路凹凸不平,稍不注意就会磕着汽车底盘,一趟下来少不了一个小时。2015年,肖福明积极响应国家邮政局“快递下乡”号召,在曲洋村开办了一个快递网点,把快递服务送到了这个偏僻的乡村。曲洋村原是曲洋乡,仅有1.4万人口,2001年并入葛坳乡。曲洋村的快递网点,每天才不到一百的派件,隔两三天才能收寄一两个快件。然而,看到邻里乡亲收到快件时高兴的笑容,肖福明很满足。经营一段时间下来,肖福明犯起了愁:房租每个月要1200元,加上车费油费等费用,网点生存压力很大。村里有不少人都劝他放弃,肖福明却说,村里很多人的生活因为快递更方便了,那我干快递就是有价值的。为此,他坚持了下来。为了继续做好快递服务,他代理了圆通、韵达、中通、百世4个快递品牌,还兼做了一些小家电、液化气的生意,以补贴快递业务费用。

  “认识他两年多了,平时的点点滴滴,都能让人感受到,他是一个非常负责任、有爱心的人。早上还过来拉货了,没想到下午就这么走了,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于都圆通负责人康文鑫对肖福明的牺牲非常痛惜。曲洋村距于都县城70多公里,去往县城的道路崎岖难行。两年多来,肖福明经常一大早就赶到于都,帮忙分拣包裹、扫描打包,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快件装进车里拉回曲洋村。他总是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客户取件,“有些偏远村子里老人家腿脚不便,在外务工的子女寄东西给他们,他总是骑着摩托车送到老人家中,从来不额外收取任何费用,真是好心人”,隔壁店主肖石发感慨到。为了方便取送快件,肖福明时常住在曲阳快递网点里,得空才回家一次。两年多来,肖福明经手的快递没有一件延误、丢失、损毁,没有收到一起投诉,服务质量得到邻里乡亲的一致好评。

  春夏秋冬,风风雨雨。炎热的夏天,他顶着烈日,给偏远乡村的村民送过空调、冰箱;寒冷的冬天,他冒着风雪,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棉被。在他心目中,每个快递都是宝贝,承载着爱心和温暖。两年多来,快递员肖福明在县城-网点-客户之间奔忙,平凡而令人感动。在曲洋村快递网点门口,摆放着群众自发制作的爱心捐款箱,不时有人前来捐款。受外地客户委托专门前来捐款的张阿姨说,去年有个村子的老人犯病急用一种药,在于都却没货,老人在外地务工的儿子赶紧买了药快递回来,肖福明收到件后,片刻也不敢耽误,连夜送到了老人家中。“听说他救人遇难了,老人儿子专门叫我来捐款。肖福明是个热心肠,做快递这么久,很好地服务了邻里乡亲,他走了,我们大家都很舍不得。”

  说得少做得多,他细致体贴成为家人依靠

  “他对自己很小气,对我们却很大方。前不久买皮带,给自己买了10块钱的,给父亲买的却是40块的。”妻子叶兰香说起丈夫肖福明,眼眶止不住泛红。结婚10年,每当她想回娘家或是岳父岳母身体不适,丈夫肖福明总是发动面包车,买好营养品、带上妻儿就往岳父家赶去。肖福明是家中独子,育有4个小孩,上有年迈父母。肖福明很顾家,一有时间就带上妻儿,回家看望父母或是距离更远的岳父岳母。在家人眼中,肖福明话不多,但念家,对老人小孩都非常体贴。每次他外出办事回来,总会从兜里拿出吃的,对小孩说“宝贝,来,爸爸这里有吃的”。这些温情的画面,在家人心中不断闪回重映,激起无线的感伤与回忆。

  肖玉林是肖福明的发小,他坦言,肖福明是个只知道默默做事的好人,虽然沉默寡言确总是一副热心肠。“他开车回我们村里,去县里,看到乡亲们,都会免费接上车送上一程。”

  多方积极助力,保障救人英雄家属生活

  肖福明舍己救人的事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得到群众的普遍称颂。江西省局、赣州市局和省快递行业协会、赣州市快递行业协会,以及圆通速递派专人看望英雄家属亲人,送去慰问金。江西省局向全行业发出向英雄学习的决定,组织开展了“学英雄、献爱心”捐赠活动,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和行业为肖福明家属募集捐款70余万元。圆通速递在全网号召捐款,目前爱心捐款已超10.5万元。江西省级和赣州市级的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都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读者、网民们纷纷留言,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在行业媒体《快递杂志》公众号的报道评论中,人们纷纷感到痛心和惋惜,用“快递人的骄傲”“英雄”等词语为肖福明的壮举点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肖福明等人英勇救人的事迹引起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赵力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炳军高度赞扬肖福明等人舍己救人行为,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落实相关奖励抚恤政策,保障好其家庭及子女的学习生活。省文明办送上“江西省好人关爱基金”关爱奖励金,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于都县、瑞金市分别向救人英雄和遇难者家属送上了慰问金。于都县委县政府还积极为肖福明申报“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并从低保救助、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关怀帮助,让英雄无后顾之忧。2017年11月20日,于都县政府追授肖福明“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一次性向肖福明家属发放补助金93万余元。肖福明还相继获评“赣州好人”“江西好人”等荣誉称号,入围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由于肖福明事迹突出,2017年被评为江西省第二届“最美快递员”。

  平静的于都河上,红军大桥傲然挺立。1934年,8.6万红军主力从于都河上8个渡口渡河,踏上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当时,河上没有一座桥,于都人民搭浮桥,摆渡船,把红军送上了漫漫征程,为中国革命保留了珍贵的火种。而今,29岁的快递员肖福明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用尽全身气力,托起了几个年幼孩子的生命希望。人的品德,彰显于生活中的时时刻刻,却总在危急关头集中迸发。他毫不犹豫的选择,无疑给这座充满红色基因的城市书写了新的时代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