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入选名单,新余市邮政分公司投递员周亮亮荣登“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

  这个“80后”小伙在平凡的投递岗位上工作8年,投递包裹3.9万余件,当日妥投率达到98.91%,从未出现过一次错投、误投和丢失情况。他还被评为新余市最美快递员等荣誉。

  有一股劲支撑着他

  2009年,26岁的周亮亮成为了新余市邮政分公司的一名投递员,刚开始接触这个行业,由于对业务和路段的不熟悉,他遇到过不少困难。“刚开始时脑子里记不住报纸投送的地点,我就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把投递点全都记在笔记本上,下班后对照笔记本上的投递地点,回忆当天的投递路线,让自己尽早地熟悉段道业务。”回忆起这段过往,周亮亮笑着说,“遇到困难的时候,挺过去就好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除了对业务的钻研,他每天都笑容满面地跟人打招呼、叨家常,尽快与片区内的居民熟络起来。

  由于勤劳肯干,为人热情踏实,这八年时间,没少人想把他挖走,其中不少都是他的投递对象。面对种种诱惑,他都不为所动,他说:“我是个乡下小孩,小时候看到投递员来村里送信送报那可像是看着亲人样的,为人民服务,受人民尊敬,我那时候就立志要当个投递员,现在看虽然比较辛苦,赚的也不多,但是靠自己劳动心里踏实,我也满足于天天看到客户对我微笑。”

  正是靠着这种对自身职业的认可,在常人看来较为普通的投递职业,周亮亮却对它燃烧着迸发的火焰,太阳晒黑了他的皮肤,却融化不了他的热情。八年来,他从业务不熟的新员工成长为一个被众多客户称赞,并被高度认可的“绿衣天使”。在思想上他也更加要求进步,去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被组织接纳为入党积极分子。

  有一份情鼓舞着他

  “投递员这个工作,确实辛苦且平凡,但是既然选择了,就是一份责任,我会一直好好干下去。”让周亮亮一直坚持下去的,除了对职业的认可,还有就是与客户之间建立的良好感情,因为一次次投递,客户对他的一个个微笑鼓舞着他继续努力的工作。

  在日常投递中,时常会有地址不正确、按规定可以退回的“疑难”邮件,可他并没有急着把它一退了之,而是记在心里,边投递、边打听,直到准确投出为止。今年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期间,有一件录取通知书按封面上的邮寄地址投递并没有这个收件人,本来这封信可以按“死信”退回原处,但工作责任心告诉他,这封沉甸甸的通知书对一个十年寒窗学子的重要性,他通过114电话查询和查找居委会户籍登记,终于查找到了收件人的正确投递地址。原来是封面的地址街道笔误造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录取通知书及时地送到了已经望穿秋水的学子手中。

  “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是周亮亮一贯秉承的服务理念。2016年11月17日下午6:20分,夜幕已降临,他在金色家园小区的电商客户处揽收包裹,准备离开时,该小区的一位年旬60岁的廖阿姨叫住他说:“我马上要去上海儿子家帮助照顾即将分娩的儿媳,并已经买好了今天晚上7:30到上海的火车票,我在买了许多婴儿衣服和一些当地特产,一个人上火车不方便携带,想通过寄递方式邮寄,但还没来的及打包,时间又很紧迫,许多快递公司也正常下班了,真是愁死人了!”

  周亮亮了解到事件的原由后,安慰廖阿姨说:“阿姨,别着急,我会帮你搞定,绝对不耽误您上火车。”随后周亮亮就非常熟练地帮助廖阿姨分袋、装箱、封装、填写面单,动作娴熟、麻利,七个包裹一气呵成,时间只用了二十分钟。这边刚忙完,周亮亮顾不上喘口气,又把包裹装上车赶往揽投部进行交寄。忙完这一切后,他顾不上喝口热水,又投入茫茫夜色中进行另一个电商客户的包裹揽收。后来,廖阿姨成为了周亮亮的忠实客户,经常给孙子寄些衣物和好吃的。

  有一群人支持着他

  因为对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2010年,周亮亮被委派投递1号段道,该段道主要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及其他一些党政机关。新余市邮政分公司投递部经理刘小安告诉记者,负责1号段道的投递,周亮亮是最合适的人选。“党政机关的服务质量和时限要求更高、更严苛,亮亮平日里工作就细心,人又非常积极阳光,把这项工作交给他我放心。”周亮亮将组织的信任化为工作的新动力,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每天早上7点,他就早早到岗,整理分发信件、报刊,确保能准时送到客户手中。

  这个勤劳的小伙工作认真,服务周到,成了机关大楼的老熟人,每天送报送信也总有领导主动和他打招呼。在市委大楼办公的江西日报驻新余记者站站长徐国平每天见到这个勤快的小伙,被他乐观热情的态度感动了,并将他的事迹在江西日报进行了报道,此后还经常请他到办公室坐坐,喝喝茶,徐国平站长对记者说:“这个小伙子身上有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具备的吃得苦、下得蛮的优点,现在他工作上有点成绩或者困难也会经常和我交流,我们两个成了忘年交了。”

  正是数以万计的像刘老、廖阿姨、徐站长这样的客户的认可成就了周亮亮,今年的中国好人榜投票阶段,周亮亮得票137万,名列江西省七个当选人员的第一名,一个人口最少,地域最小的城市,却成就了新余骄傲。

  有人开玩笑的对他说:“对于那些年逝去的青春,你怎么看?”他说:“我认为判断一个人的价值,不应局限于看他取得了什么,还要看他贡献了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价值观,有人虚度一生,碌碌无为,有人勤奋拼搏,去实现人生自我价值,我觉得我很值,只要需要,我愿意一直干下去,直到献出自己的全部的热情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