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安市快递行业中,一提起段赟是无人不晓无人不知。他是吉安市圆通速递公司负责人,兼任江西省圆通速递管委会执行会长、吉安市快递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吉安市赣中快递电商园总裁。

  2008年从事快递行业至今,吉安圆通九年的发展时间,他把一个初期只有80平方米的网点经营到现在占地3000平方米,雇用员工由七八人增加到上百人,进出业务量也由过去的日均几百票增长到现在2万票,车辆由原来的一辆货车,增加到现在的15辆货车,目前已成为吉安快递行业的翘楚。从一个快递企业的普通负责人,发展到一个地区行业中响当当的领头羊,从一个普通快递品牌,到今天的“快递+”综合企业,他得到同行们景仰的背后是他辛苦的付出。

  用智慧创新创业

  有人说,段赟做快递企业是在用智慧经营,他是一个睿智的人,看问题前瞻,处理问题很理性。他能发现机会,更能把握机会,使吉安圆通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发展。九年前,他刚接手吉安圆通时,公司行业中处在中等靠后,经营中存在许许多多的问题和困难,半死不活的状态没有使他打退堂鼓,尽管过去从没有接触过快递行业,他和同伴们说,别人做好的饭嚼着不香,自己做出的饭吃着才香,我们有想法做快递,就一定能够做好快递。从此,他全身心地扑在公司,白十黑五十二的工作时间。

  经营初期,他对中心城区的营业网点逐个摸清情况,对加盟的县、市(区)逐个考察,对负责人的能力行为、职业道德等情况了如指掌。他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和考评制度,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跑网点,跑县、市加盟商,发现问题现场指导、及时纠正,对网点承包人和县、市加盟商出现的问题,他不是采取一罚了之,而是以教育为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启发企业做好服务就是为自己的发展留了后路,在他带领下,吉安圆通的投诉率大幅下降,企业的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社会反响迅速提高,使圆通品牌在当地名气大增。

  此后许多电商企业主动找上圆通要求业务合作。吉安圆通的业务量也呈几何量递增,2013年全年总量109.5万件,同比增长50%,2015年206.3万件,增长62.8%,2016年447.8万件,增长117.1%。之所以圆通业务增长这么快,这些年他在行业中率先做了几件大事。

  一是快递企业退市进园。早在2012年,他预测快递企业会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中心城区的经营场地会极大影响和限制企业的发展,另择作业场地悠关紧要。他向邮管局提出想法并得到首肯后,他立马寻找合适的地方,再向其它企业发出邀请,在他的努力活动下,吉安市九家快递企业同时入住吉安县祥和物流园,为2013年以后快递企业迅猛发展的态势解除了后患,使这些企业起到了降成本增效益的效果。这种经营模式也成为江西省快递企业经营的首个亮点,先后受到国家邮政局、省邮管局和外省的一些快递企业赞扬和肯定。

  二是改制管理模式,延伸经营范围。2011年前,吉安圆通管辖全市圆通企业。当企业快速发展后,加盟商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这种管理模式不便调动积极性,也不利于精细化管理。在此情况下,他向总部建议将县、市圆通独立出去,2012年,他只保留了市区和吉安县圆通,这对吉安圆通的发展留下了足够的空间,腾出了更多的精力和物力;2011年时,绝大多数快递企业对乡镇快递市场尚处空白状态,他发动加盟商开拓乡镇市场,除本品牌的业务外,向其它企业发出代理请求,在他的带领下,吉安圆通是最早开发乡镇快递业务的企业之一,使吉安圆通业务成为无盲区无死角的企业。

  三是走出去招商引资。从2012年始,他不停地走出江西到一线和沿海城市,寻找吉安籍的电商,用亲情鼓动他们回吉安建仓发货,先后成功引进了几家大电商回到吉安发展。为了保证电商在吉安的业务顺利发展,他没有自顾圆通快递的利益,而是联手其它品牌,他按照各个快递品牌的区域优势、价格优势、时效优势,分配给不同的快递品牌来对接发货,每天做到日均发货量1万票,高峰期日均发货量达到7万件,市场蛋糕做大后,企业之间的竞争缓解了,各家企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用善心拢才聚财

  吉安圆通公司属于一家股份制企业,有多个合作伙伴,股东都担任公司内部的不同职务,这些年吉安圆通蒸蒸日上,快速健康发展,团队齐心协力,真正做到了合作伙伴不散,员工人才不走的可喜局面。作为公司负责人的段赟,在他身上体现出鲜明的人才观,正确的金钱观,做事的价值观。公司的员工都说,尽管做快递很艰辛,但我们都是心甘情愿地在他麾下工作。这些发自肺腑的评价,折射着段赟的做人做事的原则。

  用一颗坦诚善良的心去面对企业,面对员工,面对社会。在公司里许多员工都受到过段总的亲切关怀。面对近百人的员工队伍,段赟与员工的关系不是老板和下属的关系,他视他们如兄弟姐妹,谁有困难有灾难他都大方出手解困,这些年,无论是员工子女考学升学,或是家庭发生重大灾难和事故,他都不同程度出资帮助并亲自去慰问,十多名员工受到他的资助。面对社会他也是如此,他是吉安市慈善机构志愿者成员之一。十来年,他每年都有开展慈善捐款捐物活动。他曾经为吉安市几所小学开展过助学捐资活动,先后为这些学校捐款捐书捐资总计5万多元;每年为青原区河东养老院的老人赠送中秋月饼3000多元,数年未断,受到老人们的由衷赞扬。

  用一种爱才惜才的情怀去揽才用才。这些年快递企业每每出现招工难,随着快递业的发展,快递人才难招难留已成为快递企业的通病。但在吉安圆通却是另一种情景。这里的年轻员工占比较大,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不在少数,而这些员工一进圆通就没有要离开的欲望,都想干一番事业,做出一点成绩回报段总。段赟爱才惜才,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业务上指导他们,帮助他们早日成才,对事业有成的他大手笔奖励他们,出现差错他承担责任,构建了一个和谐融洽的人才成长环境。

  用一种追求事业的情愫去看待利益。段赟在经营吉安圆通快递的同时,也大力倡导和同行业的协作共赢理念,他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前些年,快递行业之间的竞争白热化,争电商,争经营地盘,争营业范围等,有些企业相互之间因竞争而结冤,而段赟在吉安的快递行业能够收到同行者的尊敬,与他正确的价值观相联系。2014-2015年,有些快递企业经常出现运输、仓储、经营范围等问题找到段赟,他做到有求必应不图回报,他不计较暂时的得失。作为吉安市快递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他以身作则,以自身模范作用影响其它企业,引导大家遵纪守法、共同发展。

  用韧劲做大做强

  段赟曾经对大家说:“做了近十年的快递,虽然有许多艰辛,但我还是很爱快递!否则早就离它远去。”这话不假,大家都知道吉安圆通成绩斐然,作为企业负责人他没有沉浸在自我满足的现状中,他深知不进则退的道理,守摊子只会止步不前,遇有风险还会前功尽弃。

  前些年他就在思考,单纯的快递业务难做大,以快递为依托,做成快递+才会有广阔的前程。2014年,他盘算着把快递和电商捆绑在一起发展,构想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联合多家快递企业携手联建快递电商产业园,使快递企业有自己的基地,有长远的发展的硬件,有招商引资的条件。他找到吉安本土的开发商玖隆集团,由该集团出资51%,由圆通、中通、韵达、天天、国通五家快递企业,另有3家电商企业负责出资49%组建了一家新公司,2016年8月8日成功揭牌60亩土地,并在一年时间内打造了一个四万平方米的快递电商物流园,园区建成后,为各快递公司多元化经营迈出了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