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军是中通快递前黄营业厅的一名快递小哥。他每天起早摸黑、披星戴月奔波12个小时,为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风雨兼程。

  2017年2月27号,刘文军在送快递的过程中不幸遭遇车祸,头部严重受伤,被送到武进医院抢救。医生全力以赴抢救了整整5天后,刘文军不幸离世。随后家人决定捐献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3月4号下午4点多,器官摘取手术开始。在手术前,10多名医护人员集体站立在手术台前,默哀1分钟,表达医卫工作者对刘文军的感谢和尊重。

  刘文军的器官捐献半个月后,才被武进一家媒体报道出来,随后,省、市级各大媒体,包括央视新闻频道,都作了大量广泛的深度报道。刘文军全家人的义举和不幸遭遇,经媒体报道后,立刻牵动了常州城里无数人的心。一批又一批热心的常州市民来到刘文军的家中,捐钱捐物,送上最真诚的慰问,帮忙解决他们家里的实际困难。

  常州市美德基金会第一时间赶到刘家,并送来了1万元慰问金。随后,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将爱心不断延续、扩散。刘文军父亲的工作单位江苏新誉集团捐款10万,刘文军工作的中通快递公司总部送来了15万,常州市邮政行业同行们纷纷慷概捐助,市邮政管理局、市快递协会主要负责人两次前往刘文军家里探望并送去捐款共计30.51万元…… 爱心捐款的现金总额超过了100万元。来自常州四面八方好心人的无私帮助,让刘文军的家人在悲痛中感受到了温暖,也坚定了重新生活的信心。他们通过媒体表态,婉拒了后面更多的如潮而至的社会捐款。

  常州青年李萍、李文杰被这个故事深深打动,创作了一首歌曲《当爱在延续》,立即在微信朋友圈传开:“……爱是成全,是幸福的凝望。松开的手,又被你握紧了!”

  在全国各大媒体上,刘文军一家的爱心故事和常州城的爱心接力,成为现象级传播,央视新闻在新媒体秒拍视频平台上的点击量破千万,相关话题微博阅读量也已超过1000万,点赞网友超过2万名,评论接近3000条。常州广播电视台的晨露和主持人们还专门创作、朗诵了一首诗《你是这样的人》。

  在常州这座大爱之城里,每一个平凡的人们用善言善行完成一棒又一棒爱的接力,每一次爱的义举都给了我们最多感动。从某种意义而言他并没有离去,他仍然活在4名受捐者的身体里,也活在500万常州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