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投递岗位上,他十多年如一日践行“真心对待用户、热心帮助用户、细心关照用户”的服务标准,被用户亲切地称为绥江邮政的“三心”使者。他就是绥江县邮政分公司农业、大沙、互助片区邮递员杨胜义。杨胜义,男,汉族,47岁,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从事投递工作已有9个年头。

  杨胜义承担的片区最远路程达60多公里,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很多地方只能背着信件、报刊走路送达,回来都是满身疲惫,如果遇到恶劣的天气,他也不会退缩、乐观面对,心中首先想到的是用户。随着农村大量的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留守的大部分是老人、儿童,他们的生活环境比较艰苦,出门办事极为不便,杨胜义总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所以不论是为老百姓代办的信件、汇款,还是捎带的包裹、盐油、种子都会亲自送到老百姓手中。9年间,他共投递邮件2万余件,捎带包裹、盐油、种子等物品5千余件,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高考学生录取通知书投递关键时期,这是杨胜义最忙的时候。学校放假,考生不在学校。为了能及时的把录取通知书送到学生们的手中,他放弃自己休息时间,到学校老师处打听通知书上考生的居住地址,安全准确地把录取通知书送到考生的手里。

  2015年8月,在去互助村14队为一名叫杨敏的考生送录取通知书时,由于山高路陡、雨大路滑,摩托车在路上抛锚,在修理摩托车时左手食指被链条绞断,当时鲜血直流,他简单包扎了下伤口,捡起被绞断的手指,忍着剧痛继续上路,将通知书送到了杨敏手中,由于时间的耽搁,他的手指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最终没能接上。正是他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大家都说:“有老杨为我们投递邮件,心里踏实。”看到群众收到包裹露出幸福的笑脸,听到“谢谢您!”“投递员同志您辛苦了”等问候时,他总是笑笑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路途中的辛劳和酸楚也就一扫而光了。

  绥江县在2008年到2014年的6年移民大迁建中,是家乡最艰难的时候,但也是搞大建设的时期,一个农民工的年薪都可以拿到七八万左右,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并且在他之前已有数个投递员曾因吃不了这苦头,辞职回家了。刚从事投递工作,杨胜义也感到这项工作辛苦,夏日酷暑高温,

  冬日寒风刺骨,一年四季奔波在乡间路上,翻山越岭、走村窜户,单调且枯燥。可每当看到群众对他的依赖和期盼,他不忍心丢下这份工作而另谋“高就”。他说:“山里交通不便,生活环境更艰苦,能为群众传递物品,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并且群众也离不开我”。无论是用户还是同事,遇到困难,他都当成自己的事,主动、热情地给予帮助解决,赢得了客户和同事的一直好评。

  杨胜义始终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理念,认真做好每一个包裹的投递工作。他深知,这些从外地邮进来的东西绝大多数是外出务工群众的东西,代表了对家人、家乡的思念和期盼,来不得半点马虎。9年来,杨胜义共投递邮件2万余件,从没有发生一起误投,漏投邮件现象,也没有收到用户的一次有理由申告。他多次被市、县分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先进员工等,所做工作得到单位和同事的肯定和认可。

  杨胜义说:“自己是绥江县邮政广大投递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只有把工作干得更出色,才对

  得起领导和群众对他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