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杨小龙加入自呼市邮政分公司,光荣地成为了一名绿衣鸿雁(骑着摩托车的“乡邮员”)。9年来,他尽心尽职,用心服务,精研技能,提高效率,用心熟悉投递区域内的大部分投递段道,足迹遍布呼市小黑河乡政府及其管辖的15个行政村,投递里程长达92公里,每一条路上都留下了艰辛和感人的故事,几年间,纵然有冰霜雨雪拦路,即便是道路泥泞崎岖,哪怕外面下起了暴雨,成千上万的邮件我依然能够毫发无损地送达客户手中。

  热心贴心,始终如一真诚服务

  大黑河牛场是他每天必去的地方,那里大多是留守老人,我除了是邮递员,更是常年为这些老人打水、劈柴、洗衣服、照顾病人的“好儿子”。方奶奶家的水缸没水了我挑;王大爷家的烧火材没了我给劈;姜爷爷的屋顶漏雨啦我给维修……寒来暑往四五年间,我对老人们的照顾始终没有中断过。

  他热心肠的服务,也得到了老人们的高度认可。一年冬天,杨小龙因为持续的重感冒不得不请假休息,牛场的退休老干部方主任就打电话给投递部:“让孩子多休息几天,我们这儿的老人拿小龙当亲人一样,孩子平时为我们牛场这些老人付出的太多啦。” 在这情意浓浓的邮路上,他流过汗,流过血,更流过泪,但乡邮路生活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锻炼意志、增长才干、提升精神境界。

  2017年12月4日内蒙古邮政公司党组党建工作部报道:2017年8月,呼市分公司办公室再次收到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封表扬信,信中写道:“杨小龙同志,凭着一颗恒心一份执着,每天重复着同样平凡的工作,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他以默默付出、脚踏实地的作风,将看似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在此,我们对贵公司长期以来在工作上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杨小龙同志表示诚挚的敬意!愿贵公司蓬勃发展,信达天下!”这已经是杨小龙担任党政新区投递工作以来收到的第三封表扬信了。

  精心用心,创新提效彰显一流

  2016年“双11”投递高峰期间,成千上万件的邮件源源不断送来,市内各投递段道濒临爆仓的危机。由于进口邮件数量巨大,受到场地限制,投递员们就只能在的室外刺骨的寒风中进行邮件分拣。为了确保邮件及时妥投,投递员们在连续一个多月超负荷工作情况下,没有造成任何邮件积压与延误。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杨小龙每天的转趟加车(快递包裹夜间加车),每晚9:00到10:30,“说实话真的有点吃不消,那是一种绝对不能只用一个‘累’所能形容的感觉”。

  2017年4月27日下午呼和浩特邮政志愿者协会由杨小龙发起举办了“捐一件包裹献一片爱心”的活动,本次活动共募集衣服500件,募集邮寄资金1100元。活动结束后,他和同事们将这些衣服打包成100个爱心包裹寄往指定的贫困地区。

  杨小龙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能把知识理论与工作转型有机结合起来,敢想敢为,把创新的思路带到工作中来。近几年他所负责的投递地段的投递量逞直线上升,加上网购产品的不断增长,每天投递量不断增加,,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杨小龙经常利用工余时间钻研业务技能,多次请教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傅,并结合自己在工作过程中积累到的经验,创出了自己的一套业务操作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本职工作转型创新的同时,他也将转型创新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当中。2017年9月22号,内蒙邮政工会举办了全区首届“翰墨赞邮政,丹青促转型”创意作品展。杨小龙共有四幅作品参展,其中用使用过的白色袋杆创作的“和谐腾飞鸽”作品获得了三等奖;用工衣和袋牌创作的“坚守奉献”获得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