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的焦文红,2014年入职巩义圆通,是圆通速递河南巩义市区分部业务员。多年前的一场意外,焦文红失去了左手,如今在巩义圆通被称之为“独臂大侠”。

  作为一名快递员,焦文红送件极为细心,他善于寻找巧秒方法,切实有效地提升派件效率。每次完成送件后,焦文红都会利用空闲时间给之前未打通但已发过短信联系过的客户再次沟通,并告知快件放置的具体位置,提醒收件人取件,他也因此做到了全年零投诉。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每天凌晨5点,焦文红从远在偃师的家中出发,骑车将近2小时,赶到市区仓库,参与分拣,数年如一日,从未有迟到的记录。分拣工作结束后,焦文红还会依次给客户打电话,约定送件时间。对焦文红而言,最难的应该是装件工作,然而普通人两只手都难以搬动的快件,他用结实有力的右手和左上臂配合,便能严格按照操作要求整齐地将快件装车,有好几次同事们想要帮助他,但焦文红却一一谢绝,“大家都有很多快件需要尽快送,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拖累大家。” 焦文红说

  也许有人会认为,只有一只胳膊的焦文红,除了上班送件,便没有什么活动了。事实并非如此,入职圆通的这4年多来,每年焦文红都会请1个月的事假,最初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时间久了大家才得知,工作之外,焦文红还是巩义市残联的一名专业乒乓球选手,他曾多次代表巩义市参加省残联组织的运动会,并屡屡获得大奖。在工作之余,焦文红在另一个平台,另一个战场,通过刻苦的训练,挥洒汗水,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生活中的焦文红,他赡养老人,关心孩子成长和学业……与普通人无异,他用独臂担负着养家的重担。武侠小说中,但凡被称为“大侠”的人,不仅技能上有过人之处,而且一定要品德高尚。焦文红虽然因为意外肢体上有残缺,然而他却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他选择用独臂顽强地扛起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