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2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普惠发展与电子商务——中国实践”分论坛上播放的《你好,淘宝》专题纪录片中,出现了一位来自江苏省沭阳县快递小哥身影,他是中通快递公司江苏省沭阳县公司的一名员工,一位土生土长的快递员,也是沭阳公司的总经理,名叫孙宏雷。

  孙宏雷,男,1983年1月出生,江苏省沭阳县人。他虽然年龄不大,但自2006年10月涉足快递行业,至今从事快递员职业已达12个年头;他虽因过早创业耽误学业,但只有大专文化程度的他,目前已是一位拥有210多名职工的公司总经理。用他自己的话说:“干快递,有乐趣。从事快递员工作,是我一生的职业。”

  谈起创业的艰难,孙宏雷常眼含泪花对人说:“2006年10月我刚从事快递员工作时,还是从亲戚那借了300元钱,买了一辆脚踏人力三轮车从事运输,一天下来骑行里程达100多里,每当晚上送完最后一个快件回到家里时,感觉全身都像散了架似的。”也正是由于孙宏雷这一执着精神,如今12年过去了,他不仅用脚踏人力三轮车蹬出一个沭阳中通公司,还拥有一个5000平方米的自建分拣处理中心,拥有厢式货车27辆,面包车34辆,电动三轮车22辆,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被沭阳快递界称为“创业标兵”和“致富能手”。

  身为沭阳中通公司总经理的他,本应整日坐在办公室里享受一下清闲,但天生就“闲不住”的他,却很难在办公室里看到他的身影,12年如一日,他始终奋斗在收件、派件的第一线,有时为了收一个快件或及时派送一个快件,最晚离开公司的往往是他。“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为更好的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在他的倡导下,公司不仅设立了便民服务电话,还组建了由他任组长的50人便民寄递小组,不论春夏秋冬,也不论白天晚上,只要群众有需求,一个电话打来,“快递小哥”都会在最短时间进行上门服务。奋战快递第一线,心中坚守为民服务信念,这可能就是孙宏雷不忘初心最好的诠释。

  孙宏雷,作为一名资深的快递员,从事寄递工作12年,他已记不清从他手上发出去了多少快件,但有一事他始终引以为豪,那就是至今尚没有一件快件因从他手上丢失或损毁被投诉。2016年11月13日,正处于“双十一”寄递旺季,有一个女客户反映,她女儿在外地寄给她一件内衣,从网上查询获悉该快件已于12日上午到达沭阳公司,但至13日下午仍没有派送。接到该客户反映后,孙宏雷迅速查询,发现该快件没有显示派送网点名称。为尽快完成该快件派送任务,孙宏雷亲自驾车在城区12个网点及27辆派送车辆中逐一进行查找,至晚上9点才在一辆面包车座位底下发现该快件,于是又亲自上门送件,并向客户就延迟派送进行了赔礼道歉。也正是孙宏雷这种诚信、务实,把信誉放在第一的工作作风和态度,沭阳中通公司一直为沭阳人心目中信得过的企业,公司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17年全年发件量达2400万件,业务收入9120万元,业绩位于全省县级公司的前列。

  由一名普普通通的快递员,成长为一名县公司的负责人,孙宏雷可以说是成功者的典范。2016年第四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沭阳召开,在会议期间,媒体对孙宏雷“快递员成长之路”进行了专题采访并在论坛上进行了宣传报道,让孙宏雷这名“快递小哥”一举成为“网红”,并有幸在2017年4月的联合国国际大型会议上露脸,可以说真是为全国快递员这一职业争了光。2018年,随着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的实施,更加激发了孙宏雷同志的工作热情,他说:“我要好好珍惜这一大好时机,在做好快递员这一老本行的同时,进一步把自己经营的公司做大做强,为老百姓提供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快递行业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