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梅,39岁,2006年进入丰县邮政局工作,现任丰县邮政速递物流营业部揽投员,也是丰县营业部唯一的女性揽投员。她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集中揽收法院传票、交通处罚单,主要投递法院传票和违章通知单两类投递难度最大的特快邮件,不论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她每天总是及时、准确地把邮件送到客户手中,从未耽误过一次,从未发生过一起丢失损毁的事件,更没有发生过一起客户投诉。为此,刘红梅同志也收获了很多荣誉,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女工”“巾帼文明示范岗”“优秀投递员”等荣誉称号。

  在法院传票的投递过程中,刘红梅都会随身携带的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很多电话和地址。配送全县的法院传票难点在于,法院下传票都是根据身份证或者户口本上的地址,很多人都变动很大。刘红梅每次费劲周折在找到新地址后都会登记在这个小本子上,下次如果还有,就可以直接送达。这也让很多躲传票的人看到她十分惊讶。同事们每次向她请教“那遇到和你兜圈子的呢?”刘红梅说,那就耐心打电话,多跑几次,有的人既不愿意签收,但也不拒收,因为这要承担法律责任。有时收件人在电话里总说,人在外地要过两天才回去,家里没人,过两天再说,然后过两天还是同样的话,于是刘红梅总是天不亮就出班去地址找人,然后披星戴月赶回家。

  客户徐女士因丈夫做生意产生了纠纷,法院给下了传票,全家人都不愿意收,白天都出门,接到电话要不说不在要不干脆就不接。徐女士心想过两天刘红梅就会退回去了,没有想到那天飘着大雪的晚上又有快递员来敲家门,一听是刘红梅,心想这个投递员怎么这么烦,但是打开门之后,徐女士很是震惊,眼见刘红梅浑身落满了厚厚的雪,头发都是白色,怀里抱着一个EMS投递包,鞋子都湿透了。后来刘红梅还耐心的向徐女士普及法律知识,解开了徐女士的疑惑。等送刘红梅下楼离开的时候,徐女士才知道他丈夫不放心她一个人走夜路,专门陪她来的,在楼梯间等了两个多小时,差点冻成冰人。

  刘红梅,一位坚强的女性快递员,俨然成为丰县快递员中的一支铿锵玫瑰。她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了什么是社会责任担当,用自己的点滴努力向广大群众普法,为构建诚信社会做出贡献,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