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没有双手,没有学历,却凭一己之力撑起一个家。他总说,生活不易,但活着总有办法。他是“无臂快递员”赵海峰,他送的不只是快递,还有感动与正能量。

  自立自强靠双脚养家糊口

  赵海峰今年34岁,山西运城人,3岁那年不幸被电击,彻底失去了双手和双臂的大部分。尽管失去了双手,他仍然坚持着读完小学,学会了用脚写字和打理自己的生活。“多亏当时还上了几年学,要不现在不会写字可干不了这活儿。”他说。

  小学毕业后,同龄的小伙伴们都到镇上上初中,因为要住校,没有双手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然而,他并没有闲下来,随着年龄增长,他的本事也在长,家里的活儿、地里的活儿,他全都包了。后来,赵海峰和家里人商量,在村子里开了一个小卖部,到县城里进些货拉回来卖。

  赵海峰凭着实诚厚道以及精打细算,小卖部生意不错,利润比得上一个全劳力在农村的收入,经济上完全不拖累家人。

  2005年,赵海峰和邻村的姑娘杨芬艳结婚。杨芬艳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腿部残疾,但心灵手巧。两个人婚后的日子清苦艰辛,但也和和美美。第二年,他们还生了个女儿。家里增丁添口是好事,但是开销自然也大了,此时小卖部的生意却不如之前好做。“村子里挣不到钱,就留不住人,能出去的都去打工了。再加上一些超市也在农村里开了起来,小卖部根本竞争不过人家。”赵海峰说。于是,他有了到外面闯闯的打算。

  因为人品好,脑子聪明,勤快肯干,县残联也很认可赵海峰。2002年,经县残联推荐,他还从运城到省城太原,参加了省残运会的比赛。

  “没有训练过,所以没有得名次。但参加过比赛,我有了信心,下次省残运会还要参加。”赵海峰说.

  2006年,在运城市集训一个多月后,赵海峰再次参加了省残运会。“跳远拿了铜牌,200米赛跑拿了金牌。站在领奖台上的那种感觉,特别自豪。”赵海峰说。这份自豪感也打消了赵海峰对外面世界的恐慌。于是,2008年,他下定决心走出农村,到市里闯闯。

  重度残疾,小学文凭,他自然无法像普通人一样去应聘打工。蹲在街上,看着人来车往,他想出了养家糊口的方法。

  运城市曾经存在很多载客的人力三轮车,有的还安装个小发动机助力,当时,这样的交通方式还没有被禁止运营。于是,赵海峰风风火火地开始驾着三轮车载客。收入稳定后,他在城乡结合的地方租了一个住处,把妻子女儿都接到了运城,三口之家的生活逐渐稳定了下来。

  直到2013年,运城市的各种载客三轮车泛滥成灾,不断引发交通事故。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多部门联手将其取缔。于是,赵海峰失业了,生活再次紧张起来。回农村老家挣不到钱,继续在运城也找不到挣钱的活儿。赵海峰在租来的房子里犯起了愁。

  之后半年多的时间里,赵海峰一家仅凭着微薄的积蓄度日。办法想了不少,却都很难行得通。9月份,女儿小学在哪里上也成了问题。为了女儿能有个好前途,赵海峰坚持要让女儿在运城上学,并在住处附近的小学报了名。

  有人说,去街上装叫花子吧,收入肯定不比蹬三轮差。给他出这个主意的人还不少。但赵海峰一口拒绝了,“我脸皮薄,干不了那事。我没有胳膊,但我还有腿,我就不信找不下个干的,我能养活了老婆孩子。”

  几经坎坷,变身无臂快递员

  三轮不让载客,但可以运货,重的干不了,轻的可以。再三思考过后,赵海峰相中了逐渐兴起的快递物流行业。

  但是,没有哪个地方敢聘用一个没有手、只有少半截胳膊的残疾人。应聘无门,赵海峰就自己承包了一家快递公司一个区域的业务。

  没有代理费、租场地的钱,他就找小时候一起玩大的堂哥借。堂哥一次性借给了他2万元。于是,在运城的空港开发区租了一个仓库并办完代理手续后,赵海峰就开始接起了业务。

  接电话、上门收件、包装、下货、分拣、装车、投递……一天下来,多的时候两三百件,少的时候也有一百多件,淡季时每天两三个小时就能送完,旺季每天还得加班。

  异常忙碌的日子开始了,赵海峰也踏实了。因为活儿太多,他还招人,最多的时候,他的营业点雇了3个人打工。赵海峰在当地的快递圈里逐渐小有名气。

  然而好景不长,几大快递公司发展飞速,有了提升形象的要求,租赁门店成了快递营业部的必要条件。“我觉得不划算啊。别看业务不少,其实我挣不到多少钱,租门面成本太高,就没有我挣的了。”赵海峰说。公司要求不能变,赵海峰只能转让营业部。“还了借堂哥的钱,我自己挣了2万块钱吧。平均下来,每个月挣了3000元左右。辛苦一场也值得了。”赵海峰说。

  带着一身快递员的本领,他去快递营业部应聘也有人要他。“他虽然没有手,但用脚做起事来和其他同事一样灵活。知道他干过,就雇用了,”聊起赵海峰到公司应聘的事儿,快递营业点负责人说,“对工作也上心,从不迟到早退。他自尊心比较强,也很自信。要是搞特殊化就是不尊重他了,于是我就暗地里给其他员工打个招呼,在他吃力的事情上帮把手。”

  “同事们都很好,经常帮我,遇到一些大件,会帮我抬到车上。不过我真的不想麻烦他们。我虽然没有胳膊,但可以胜任这份工作。”赵海峰说。营业部的同事说,从来没有顾客因为赵海峰做得不好而投诉他。“我们打交道快两年了,有活儿的时候就愿意给他打电话,他的服务可好了,认识他之后就没有联系过其他快递员。”运城市红旗西街一家药店的老板对赵海峰赞不绝口。“有特别不好搬动的大件,顾客都会帮着我装上车,上下楼都不嫌麻烦。从没有遇到我做不了,却没有人帮的时候,真的。”赵海峰说。

  装箱、贴胶带、填写快递单,这些工作,赵海峰全部用脚完成。用脚写的字比较大,虽然没有手写的漂亮,但容易看清楚。一些灵巧的动作,赵海峰会用嘴巴去做,比如,三轮车货厢门上有个关门的插销,需要插进左侧的环形洞内,他每次就是用嘴叼着完成的。

  没有双手给赵海峰的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为了加快速度,他绞尽脑汁,想了好多办法。他总是一路小跑,活儿不急的时候也跑,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  

  生活不易,活着总有办法

  赵海峰每天早上收件,下午送件,多时一天送二三百件,少时一百多件,淡季时两三个小时就能送完,旺季可能送一整天还得加班,一个月下来能挣上两千多块钱。为了给女儿更好的教育,他将女儿接到了城里,目前在市区一家公立小学读书,开学后就要升入五年级。他的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行走更别说外出工作了,在他忙得厉害的时候,也会和他一起出去送快递。

  “她打电话方便些,能送得快一些。”赵海峰说。如今,他们一家三口在南城租房住,一年2000块,一家人的生计几乎全靠他的一双脚和半截手臂。上午他一个人出门取件,妻子在家做饭,中午女儿放学时,他去学校接上女儿回家吃饭。下午送件的时候,他就安排妻子和自己并排坐车上干活儿。

  他说:“日子过得还行,攒下钱我不指望。能把女儿供到大学毕业,娃有了工作,能自理了,我就带着老婆回村去,养上一群羊,够我们吃喝就行。我想,那个时候农村的日子也应该好起来了,日子再难,总有办法,没有什么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