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北京某小区,一股浓黑的烟雾裹挟着若隐若现的火舌,正从一栋二楼的一户居民的阳台上滚滚冒出,隐约还能听到有人咳嗽和发出的其他含混不清的声音,小区里四下无人,门口的保安也浑然不觉……如此状况,显然,是这户人家发生了火情。火是怎么起的?房子里的人怎么样?有没有生命危险?面对如此险境,谁来施救?危急时刻,只见一个小伙挺身而出……

  这不是影视剧中的画面,更不是笔者故弄玄虚妄想出的故事情节,这是真实发生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孙军。

  孙军,北京申通十里堡分公司快递员,一个善良真诚浑身充满热情活力的小伙。2016年10月28日一早,孙军像往常一样驾驶着三轮车穿梭在北京人流车流密集的大路和曲折狭窄的小巷,忙碌但又愉悦地给自己所辖区域的客户派送着快件。

  中午10时左右,孙军来到了北京朝阳区甘露园西里天天朝阳小区,给这个小区的一位客户派送快件。和小区门口保安礼貌热情地打过招呼后,孙军开着三轮车驶进了院里,来到了小区某栋2单元的楼下。还没来得及掏出手机拨打客户的电话,突然,他闻到了一股浓烈的烟熏的气味,“不好,有地方着火。”下意识里,孙军警觉地抬起头来,只见一股浓黑的烟雾正从2楼一户居民家的阳台上不断地往外冒着,屋里似乎还传来咳嗽和人的含混不清的声音,火灾无情,人命关天,怎么办?容不得孙军多想,他“噌”的一下跳下车,箭步跑到小区门口,急促地跟门口保安说:“不好了,里面着火了,你这儿有什么可以救火的东西吗?”幸好,保安这里有架梯子,孙军立刻和保安抬着梯子,急速地跑向着火的单元楼。放好梯子,保安赶紧用电话把着火的情况汇报给了物业,孙军则快速地蹬着梯子上到了二楼的阳台,从开着的窗户跳了进去。

  屋里已经到处弥漫着烟雾,烟雾呛得人有些睁不开眼,但依稀可以辨出这是一个厨房。蒙蒙中,孙军看到一个佝偻着身体拄着拐杖的老人的身影,老人不停地咳嗽并喃喃自语着什么,来不及多问,孙军忙搀着老人向客厅走去。这时,门外响起了咚咚咚的敲门声,孙军扶老人坐好,急忙打开房门,原来是闻讯赶来的物业人员,他们带来了灭火器。在物业人员的帮助下,孙军和大家一起拿着灭火器对着厨房阳台的着火处一阵猛喷,终于,燃烧的火焰一点点熄灭了,等烟雾稍稍散去,他们发现,阳台上的窗框都烧得有些焦化变形了。看到火情已被控制,孙军和物业人员打了个招呼,便默默地离开了,继续开始一天的工作。

  火是怎么着的呢?原来,家里失火的业主姓董,那天董先生有事外出,家里只留下了94岁的老母,由于一时大意,一根还在燃着的烟头引燃了放在厨房阳台下大大小小的塑料编织袋。如果不是快递员孙军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施救,可能会酿成财物烧毁、人员伤亡等更大的险情,后果不堪设想。事后,董先生经过多方打听查找,才找到了快递员孙军。当董先生想对孙军给以现金和物质的酬谢时,孙军婉言谢绝了,他说:“看到那样的险情,就想着怎样赶快去救火,哪还顾得上什么危险和名利,要是冲着钱,我可能就不救了,毕竟,这个社会还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是的,孙军说得对,这个社会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不图名利、不计得失、见义勇为、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百姓,践行善举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