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过快递这行的,都会用一个字形容:苦。海门申通公司收派员朱国新也深有体会,但他依然深爱着这一行,一干就是10多年,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朱”。

  2004年5月,在当时大多数人还不太清楚什么是快递的时候,朱国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应聘进入海门申通公司,成为一名收派员,负责区域为天补、德胜、瑞祥和国强。每天,朱国新起早贪黑,重复着整理货物、搬运、送件、揽件。当时还没有汽车,朱国新骑着摩托车,走乡串户,风里来雨里去,体贴、用心地服务好每一个客户。虽然有时自己的热心服务得不到客户理解,认为是理所应当,甚至冷言相向,但朱国新从不埋怨,依然尽自己所能为客户提供最优服务。时间一长,他“辖区内”的人几乎都认识他了。

  为开拓业务,朱国新一得空便不厌其烦地一家家跑,一家家谈。一次,朱国新下班吃完饭已8点多,打电话给一位做网销的老板谈业务,恰巧这位老板在外面吃饭。朱国新熟悉这位老板,就直接来到他的小区门口等,结果一等等到11点多他才回来。在小区门口,朱国新简单地与他谈了谈,老板也被朱国新的精神所感动,诚恳地说:“不是不给你做,而是最近生意清淡,等生意好了,快件多了,保证第一个直接打你电话。”在朱国新的坚持不懈、周到服务下,他的业务量也由最初的几十票上涨到现在的上千票。

  客户的需求,是朱国新最大的追求。为此,他常常会干倒贴钱的活。11月底的一天,天气已经很冷了,朱国新晚上10点接到了海真真空泵厂打来的电话,说一批设备刚刚生产出来,很急,需要立刻去揽收。虽然朱国新知道当天的发货时间已过,即使马上去揽件也与第二天去取没什么差别,但朱国新知道客户着急,只有把货物揽收去了他们才能安心。他毫不犹豫地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赶去厂里揽货,搬运时包装袋坏了,朱国新花2元钱买了一个纸箱,要知道他送一个快件只能赚几毛钱。海真真空泵厂也十分信任朱国新,“我们就信任朱国新,把货交给他,放心。”有时候,朱国新常常会接到紧急电话,让其立马过去揽件,而他每天跑的线路公司都是规划好的,多跑的路就要自己贴油钱,但朱国新从不计较这些,一年下来不知要多跑多少冤枉路。

  朱国新说:“在这一行干得时间长了,有了感情,每天把一个个快件送好了,就有说不出的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