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开始做快递员的付艳伟,平时做事一向谨小慎微,没有出过任何差错。但这一次他不小心将快件丢失了。面对快件的丢失,除了着急焦心,更多的是自责。他一边责怪自己,一边暗暗下决心将这些遗失快件的客户一一找到,自己掏钱赔偿。

  挨家挨户,向失主道歉赔偿快件丢失后,快件单号等很多信息不全,付艳伟只能通过记忆逐个询问。“先是找之前分货时有印象的客户,后来就是挨家挨户问一些老客户。”由于找不到收件人的信息,付艳伟连续好几天日夜奔波在辖区住户中间,挨家挨户询问,寻找丢失快件的主人。

  就这样,在付艳伟的小本子上,一条一条记下寻找到的客户信息。确认包裹丢失后,他便足额赔偿,并连声道歉。“小伙子说,即便一年的工资没了,他也要找到所有的失主,这让我们很感动。”客户说。

  到底损失有多大,付艳伟里也没底,不过,随着登记人数的增多,赔偿数额也“膨胀”得吓人:丢失的衣服、鞋、化妆品、合同等,价值从50元到上千元不等。即便如此,付艳伟还在继续寻找。他说:“干了这份工作,就应该承担这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