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缅甸边境爆发冲突,近万名缅甸难民为逃避战祸逃往中缅边界中方一侧——中国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由于战事突发,衣着单薄的难民没来得及多带衣服和食物,再加上3月9日的一场大雨,恶劣的天气无疑让难民的生活雪上加霜。中缅边界难民的困苦生活引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3月18日,400多个编织袋装满了旧衣,约30000多件衣服、100多床被褥被一辆印有圆通标志的大货车悄悄送往镇康县南伞镇,很快发放给了难民,为他们抵御寒潮提供了最暖心的保障。而发起这个活动的人,是一个叫字晓毅的年轻小伙子,他既是一位“晴天人”,同时也是一位“圆通人”!

  偶然机会加入爱心团队

  字晓毅,今年29岁,云南临沧云县人,是一个热情饱满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小伙子,2014年进入圆通云南省区临沧市分公司至今,算得上是一个全能型的人才,在临沧圆通他做过客服、财务、运营,同时还送过货跑过客户,体验过每一个岗位。

  说起做公益这件事情,最早还得从他2006年广东南下时开始说起,那个时候刚踏足社会的他对公益的概念认知还没有现在这么强烈,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是有钱捐钱,有物捐物。

  2014年,字晓毅告别了生活了10年的广东,回到了云南老家并加入了临沧圆通。回家后的字晓毅并没有忘怀那颗热枕公益的心,在工作之余,他时常带领同事朋友一起去敬老院看望老人,陪他们聊天;同时他鼓励身边更多的人去参加爱心活动,投身在公益中。他常说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尽可能的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而加入“晴天爱心”团队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晴天爱心”团队,是一个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发组织的公益爱心团队,成立于2013年5月16日,团队的成员大多是利用业余时间力所能及地开展公益活动。那个时候的“晴天爱心”团队成员正在为运送一批爱心物资而找寻一家服务优质价格合理的物流公司,在试问了好几家物流公司都无果时,正好碰到了任职在临沧圆通的字晓毅,在问清对方几个问题之后,字晓毅就想着能否用圆通的网络车免费帮忙运送这批爱心物资呢?很快字晓毅就找到了临沧圆通总经理张伟。

  临沧圆通总经理张伟在得知这批货物是爱心物资且运送的地点正好是其下属的云县分公司后,二话没说就承应了下来,并承诺发往其他县城的爱心物资全部由临沧圆通提供网络车免费运输,不收取一分运费。就这样在初次接触到“晴天爱心”团队后,怀着对公益的热枕之心,2015年8月15日字晓毅毫不犹豫的加入到了这个民间爱心组织,2016年12月因临沧市“汇众爱心”团队运输需要又加入临沧汇众爱心团队。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字晓毅正式开始了他公益的第一步。值得一提的是“圆通人”在晴天爱心团队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圆通临沧市分公司及其下属的凤庆、镇康、沧源、云县等分公司、分部经理多次免费支援晴天爱心活动的物资运输活动,并不曾收取分文运输费用。

  “在有生之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晴天爱心团队每个季度都会有例行的献爱心活动,在加入到晴天爱心团队一年多时间里,字晓毅前前后后总共参加了大大小小献爱心活动14次。其中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由团队发起的“暖冬活动”“看望越南抗战老兵”“爱心助学”活动。

  云南位于西北边陲地界,特别是云南临沧地区位于偏远山区,三个县城与缅甸依山傍水,镇子里至今却还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通往外界。在这个地方,每户人家的平均年收入还达不到2000千元。得知这些情况,字晓毅联合“晴天人”在2015年至2016年间连续募集了上万件衣服运抵各个偏远山村。其中沧源县圆通速递分部经理周丽英更是将自己的网络车开到大山深处,自己租车到公司拉货。“晴天人”靠手扶拖拉机将衣服运抵山村,为10000多件衣服找到近2000名新主人。

  再者就是看望抗战老兵的活动。他说我们能安稳幸福的生活在和平年代,是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成千上万的抗战士兵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不惜丢掉性命换来的。随着岁月的流失,在世的抗战英雄也越来越少,部分抗战老兵没有子女生活也无所依靠,“汇众爱心”团队为6名抗战老兵送上每人800元红包,每人一袋大米,每人一瓶5L的食用油。希望这些民族的英雄生活条件能够好上一些。同时也表达了对他们的关怀与敬仰之情。

  最让字晓毅感触深刻的还是关于“爱心助学”的活动。由于自小也是因为家庭条件的限制,他没能够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年纪轻轻便南下打工。也正因为他的亲身经历,让他对那些成绩优异却因为贫穷而即将面临辍学的学子们感到深深的惋惜和不忍。他说导致贫穷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知识。穷什么也不能穷了孩子们的教育。2016年8月17日联合“晴天爱心”团队发起了“助贫困高中毕业生出彩”的活动,同年8月24日又发起“关爱市民族中学高山困难学生”等活动,虽然能得到帮助的人并不多,但他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汇集团队的力量,力所能及的帮助到更多的贫困学子,让他们能有一片广阔的天空。

  如今,字晓毅也算的上是“晴天爱心”和“汇总爱心”团队的老成员了,被问起是否还记得当初投身公益时的初衷以及致使他不断坚持下来的动力时,他说道“其实我很害怕因为生活艰难困苦而无能为力的情况,爱是一种选择。爱是一种无法用言语阐述的感动。我深深领悟到爱的真理,决心要在有生之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公益看似很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却是需要很大的决心以及坚持不懈的毅力,一旦投身到这个事业中,要舍弃的东西只会更多。刚开始做公益的时候,有人支持有人帮忙,也有不看好的人,但脑海中只要一回想到那一双双虽然胆怯却纯净真诚充满期盼的眼睛,字晓毅就觉得有无限的动力推动着他去做。他说“只有我一次又一次的坚持做到了,才能影响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跟我一起投入公益的怀抱,去帮助那些可能已经对这个世界产生绝望的人,让他们心里能重新燃起爱与希望。”

  他说:“爱是一种选择。生活本不缺少爱和感动,只要你用心、真诚的去面对,真诚的说出来,爱一直在身边,你的爱也会感动周边的人,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明显的能感受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坚持也只是想获得更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