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走到跟前细看,嗨,送快递的呀。”刚干快递员的时候,有不止一个朋友拿这个段子跟老韩开玩笑,老韩自己也犯嘀咕:自己这直脾气,能干好这伺候人的事吗?一晃三年过去了,事实证明,这个工作他不仅能做,而且做得还十分出色。他就是韩建军,张家口申通经开区分部一名普通而又特别,平凡而不平庸的快递员。

  大名韩建军,“老韩、筒哥、大拿、大仙”也都是他。绰号虽然多,不过你要是细琢磨,就能品出几分味道。1978年出生的他,自然被叫哥的机会多,“筒”是炮筒子的意思,是说老韩办事利索、脾气直,认真、甚至是较真。“大仙”是因为业务能力强。以前送钻石花园那片的时候,因为租住的留学生多,语言不通,快递员谁送谁头疼,天知道干了十几年锻工文化不高的老韩是怎么和他们沟通的,你要是听一回他那个中国人听不懂、外国人不明白的坝上外国话,绝对能把你笑翻在地。“大拿”则是兄弟们敬重他热心肠、爱助人。

  快递员是个辛苦活,家住下小站的老韩,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得出门,没办法,爱人在火车站常年是夜班,早上只能他忙活。先安顿了上小学的大闺女,再送小闺女去幼儿园,等匆匆赶到王家寨的申通总部分拣中心时,也得小8点了。

  “夏天热,冬天冷,不能好好吃个饭,很受罪。”坐着老韩的三轮,耳边嗖嗖的风声提醒你,“筒哥”可不是白叫的。纬三加油站、货场、华联、华耐家居两个小时已经搞定。一路下来,看老韩这个聊两句,那个点颗烟的,我还挺眼红他这么吃得开。“一年多,早都混熟啦”老韩边说,边吃着建院门口买的煎饼,中午就靠这4块钱顶着啦。

  从纬二路往南顺着胜利路一直到宁远,从早上6点半出门,到下午6点收工回家,吃着夜班妻子扣在锅里的饭菜,老韩没觉着什么辛苦和付出,干活、挣钱、养家,男人的本分而已。“今年过年挨得近,元旦和年货节中间没缓过来,觉得有点累啦,不过咱还年轻呢。”老韩哈哈笑着说,“客户素质可比以前高多啦,还是好人多呢”“媳妇把货取走了,丈夫投诉你,你告诉他,给他解释,他还挺横,撸胳膊挽袖子、骂骂咧咧,后来他媳妇来店里,把他臭卷(骂)了一顿。”老韩随便的说着,好像说的是别人的事,看来筒哥也给磨平了不少啊。

  入行三年,三轮车已经是第三辆了。不管总部直营还是老板承包,没有一次投诉、没有一次罚款,每年企业的“时效标兵”和“业绩能手”,这就是“老韩、筒哥、大拿、大仙”,用最朴实、普通的工作,诠释着本分、责任;这就是韩建军,普通而又特别,平凡而不平庸的申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