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尔快递上海地区闵行十三网点负责人陈钟建来自苏、浙、皖三省八县交界地、风景秀丽的安徽广德农村。在他看来,在农村发展条件有限,而外出不失为一条奋斗的出路,他不甘于把青春年华碌碌无为地交给工厂。于是,通过一位在上海航空货代公司工作的初中同学介绍,“2000年春节后放下浙江每月3000元的工资,来到了上海拿每月400元的工资跟随同学做货代,但我相信自己的眼光。”

  2006年,陈钟建发现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不断透明化的市场,航空货代的发展越来越难,陆运网络型快递公司已经大量涌现,以后将会是网络的天下。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陈钟建接触到“速尔物流”,当时类似快运的时效模式,“试走了几票货,感觉还不错。快运,正是我想干的,需要的。”初次的好感,明确的需求,让陈钟建这个门外汉说干就干,随即加盟了闵行区浦江镇区域。

  加盟之初,“一天甚至几天都难得派上一票件,但每票件都是不计成本第一时间送达;一个人,一辆面包车,只派件不收件,身兼数职:老板、快递员、财务、客服,一干就是大半年,派送货量逐渐增加。但仍处于“出货量小,成本大”的状态。”陈钟建意识到:改革,改革,必须改革,即便失败!

  “设计方案,换位思考,从快递员的角度出发,如果我是快递员,什么样的方案我才会接受?仔细斟酌之后发现底薪是罪魁祸首,必须取消!还要充分调动快递员的积极性、责任心,从钱的欲望入手才能成功。”为此,陈钟建为我们分享了几点经验:

  一是,制定流程。把收件、发件、到件、派件、签收、收款等所有的工作流程整理清晰,各司其职,奖惩并重。二是,量化工作。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就是派件提成+收件提成。测算出连续3个月每个快递员每一票件的派件成本,得出一个数值,多劳多得;同样的方法,计算出每一票件的收件成本,按利润结合收款周期提成比例不同。三是,划分片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收/派件区域,所有收/派件都归属快递员,把所有客户分给相应的快递员负责。

  根据以上三点陈钟建设计出一套独特的合伙人薪酬制度。“从2013年11月1日正式出台,当时遭到部分快递员的强烈反对。我要的是能和公司共进退的‘狼’,不是只会吃草的‘羊’。现在你们和我一样都是老板,如果你的业务能力强,你会越干越有劲。从现在起,你们挣的不是我的钱,是客户的钱,你们的服务和工资成正比,派得越好,派件越多,接触客户的机会越多,收件也会越多,相应工资就会更高。刚开始的几个月,把业务都分给快递员了,我的亏损更大了,而他们拿的工资更多了。”

  俗话说,“为他人干,闲死也抱怨;为自己干,累死也心甘”。公司制度改革,他们的业务量直线上升,工资从最初的三、五千元提升到现在比较高的有一万多,最低的也有七千元左右。员工之间都以“X老板”相称,既有动力又有亲和力。客服还会每天发布前一天业务量排名、公司的通知等,发现问题大家共同解决。从最初的5辆车,1位客服到现在的12辆车,3位客服,月营业额也从两年几乎不动的八万突破到十万、十五万、二十万。

  “如今公司再也没有负能量的存在,处处充满激情活力。公司是大家的,我只是相当于一个家长而已。团队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让跟你一起拼搏的人看到希望,舍得眼前的小利,放眼未来,换来的是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