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忠增是速尔快递深圳坪地网点的业务员。他善于沟通,用自己的热情去化解与客户之间的坚冰。

  派件员在快件和客户之间穿梭,他们无可避免的要与人打交道,要与客户沟通。如何高效地与客户进行沟通,切实可行地为他们解决问题,这是作为派件员必不可少的能力。速尔快递深圳坪地网点的徐忠增从2007年到现在一直从事派件工作,除了日常的收派件工作外,他还要承担开发业务的职责,不断地去开发和拓展速尔快递的市场。

  在做派件员的9年中,徐忠增慢慢学会了怎样与客户沟通。“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派件时被客户误以为是诈骗,被客户大骂。”也是从这件事开始,徐忠增意识到沟通技巧的重要性。

  “那是伦教网点发到坪地网点的机器配件,代收货款且是加急件。为了确保物品能够尽快送达到收件人手中,我在派件前电话联系收件人。电话接通后我刚说完‘我是速尔快递’,对方骂了一句便挂了电话。”徐忠增仔细核对收件客户信息后再次拨打了之前的那个号码,这次对方没有留给徐忠增说出一句话的时间,骂完之后依旧挂断电话。这一连串的突发事件,让徐忠增倍感失落和不解,第一次思考起派件员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派件员这个职业应该承担什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职业技能。权衡利弊,徐忠增最终将货物送到客户的公司,通过前台工作人员联系到收件客户,并最终将物品及时送达。原来收件客户在几天前被冒充快递员的骗子,骗走了一单物品而被厂长责罚。徐忠增来不及解释就被收件客户认定为骗子的同伙,因此才有了一听到“快递”,收件客户就情绪失控的一幕。

  面对着收件客户的连声道歉,徐忠增表示理解客户当时的心情,但也希望客户能够先弄清事情的真相再责备。“现在遇到这样的事,我也是要弄清缘由,再做处理。”徐忠增说道,“在发展业务之前,我们要先做好一个派件员。”

  徐忠增坚持着他“先派好件”的原则,每一单快件都尽力做到最好。积年累月,徐忠增在客户心中留下“实在”的印象,客户也多愿意找他来取件。或许有更好的方法去发展新客户,但徐忠增选择的是一条“和风细雨化坚冰”之路,他将热情化作春风、细雨,在不知不觉中慢慢融化客户“坚冰”似的不信任。“我派了这么多年的件,不是说明天就不再派的,把客户的这份信任延续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事。”

  9年来,专注的从事一件事,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派好件,在发展客户这点上徐忠增是有一定话语权的。说到派件员的工作带给自身的改变时,徐忠增说的最多的是现在知道了怎么样去跟不同的人沟通,但是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亏欠家人太多。他希望未来在业绩增长的同时,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