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静是速尔快递广东分公司400客服主管,为人亲切友善,对待生活积极乐观。对于客服这个工作岗位,她有着自己的理解——客服就像“夹心饼干”一样。

  客服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接听客户来电,受理客户的咨询、投诉,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但客户的问题其实大多数都是需要网点来协助处理的,所以客服的工作几乎多半都是要跟网点打交道。“客服就夹在中间,有时候甚至是两头受气,‘夹心饼干’虽然是自嘲,但是很贴切。”

  随着时间的流逝,杨静的工作经验越来越多,接触面越来越广,学习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在跟客户和网点沟通时,杨静学会了理解、包容,懂得了换位思考。随着心态的改变,看问题的角度也变得不一样了。对于客服这块“夹心饼干”,杨静是这样理解的:“夹心,夹心,正是中间的这块心才让两边的饼干有甜味。更确切的说,客服是连接客户与公司之间的‘桥梁’。他们是客服的眼睛和耳朵,代表着公司的形象,不仅仅是协助客户解决问题,甚至影响着公司的业务。”

  或许会有人说,杨静把客服岗位的重要性抬的太高,但是,杨静认为这是事实。当今社会,快递行业如雨后春笋,选择性多的让你难以想象,这个时候,企业的竞争力不再是完全靠价钱,更多的是靠服务。

  杨静举了个例子:对于很多客户来说,能在中秋节之前让自己的客户或者亲人收到货物是最理想的状态,毕竟中国人对传统节日有着不一样的情怀。中秋节前夕,很多客户开始抢发月饼,但快递总是难免会有爆仓的情况。我接到一个客户的投诉,看过走件流程后得知货物在中秋节之前到不了,他的情绪非常激动,将近20分钟,客户没有给我任何说话的机会。如果此时你的情绪失控,对于客户的投诉觉得烦躁,那你肯定不能好好处理这个问题。最后我们一定会失去这位客户,他还会告诉身边的所有人,让这个坏消息充斥在微信圈和朋友圈中。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毕竟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会是挽留一个老客户的几十倍。

  后来,在听完客户的投诉后,我明白了这是寄给家人的月饼,我也是在外漂泊的一员,深刻明白客户的感受。此时,正常到件确实做不到,但是我们需要正视问题,不能推卸责任。所以首先我代表公司未能及时到件向发件人表示了歉意,并告知客户,我会致电收件人,会跟收件人解释清楚此件是由于我司的原因所以未能及时到件,取得他的谅解,并会送上节日的祝福。或许是我理解了他的心意,后来,客户说了句“谢谢”。

  有时候问题的处理其实并不在问题本身,而是在于处理问题的态度。而杨静对待问题是抱着这样的态度:“客户来电投诉,有时候需要的是理解,有时候需要的是发泄,有时候是真的很着急,这些都要视情况妥善处理。将心比心,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留住客户,这样才会是双赢的状态,而心态在这个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实上,不仅仅是客服,身处任何岗位,只要你心情好,你会发现身边的所有事物都是美的,做什么都很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