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陕西延安,人们通常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红军。杨斐,就在被人们称为中国革命圣地的古老城市——延安,生活了11年。此前一直从事建筑工作,从未接触过快递行业,2015年5月加盟速尔快递。

  “最初知道速尔这个品牌是通过网络,因为我所处的区域有招商和转让的信息,经过多方面的了解和洽谈,2015年4月从当时的负责人手里接手速尔,5月签署加盟合同正式开始营业。”杨斐回忆刚接手的时候,对一切都感到很迷茫,作为一个门外汉根本不知从何下手。

  因为没有客源,没有口碑,更没有经验,连邮管局的经营许可也没有,仅仅只是一个家庭式的工作模式,所以杨斐营业的前两个月几乎“颗粒无收”。“尽管如此,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至此,杨斐开启了他的创业奋斗之路。

  “刚开始很多时候我们只收到一件衣服或者一个小东西,那时候我们的运营路线还要委托第三方物流。我收一件衣服10~15元,而中转第三方物流起步价是11元,且不保证时效。我每天骑着小三轮车到物流公司去发货、派件,每天来回就那几票货,但就这几票货几乎覆盖了延安市全部区域,南北走向近40公里,东西走向近35公里,等我派完件已将近黄昏,每天的派费连油钱都不够付。”尽管如此,但杨斐一刻也未曾想过放弃。然而,困难却接踵而来。

  “2015年7月,我的父亲胃癌住院,家里简直就炸了锅,作为长子的我当时感觉就像天塌了一样。”男儿有泪不轻弹,再苦再累也必须扛起肩膀上的责任。杨斐每天公司、医院两地往返,坚持了4个月,直至父亲康复。资金短缺、派送困难、家人不解、没有收入等一系列问题曾压得杨斐喘不来气。但他从未放弃,他始终相信——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

  杨斐知道要转变靠的从来不是等待,而是需要主动学习,主动出击及坚持不懈地努力。“2015年9月份,我一边顶着家人给予的经济压力,一边想着如何传播速尔快递品牌。通过朋友,我借款了10万元,开始亏本雇用第一个派送员,而另一方面开始着重于公司管理,向延安市所属下边县区开始宣传推广,招商铺路。”

  在快递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2015年10月杨斐本正式推出延安市“首家门到门免费送货上楼”的快递服务。“不管大件小件全部免费送货上楼,客户非常惊讶一件几十公斤的货居然可以免费送货上楼,而且没有电梯。因此,对速尔的好感逐渐上升,越来越多的人认识速尔。”

  “做人做事,最重要的是诚信。只有让客户相信我们,才能继续深度合作。像我们很多新客户都是由原来的客户介绍过来的,靠的就是口碑传播。”延安网点从寥寥无几的客户到如今速尔品牌被当地广泛传播,从无经验亏损出货到现在每月3吨左右的出货量,从过去的小范围网点发展到如今几乎覆盖延安地区85%的区域……“虽然现在出货量还不够多,但至少我看到了成绩,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利润。高兴的同时感到非常欣慰,还是那一句话——‘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

  谈起网点未来的发展,杨斐充满希望,并为其网点设定了明确的目标:“第一目标是扫盲,努力以最快的速度覆盖延安1市12县138个乡镇;第二目标是努力开发业务,争取在下一年度前可以拥有一台7米6货车,增加3台4米2货车,让县区与市区实现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