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锦,速尔快递福建莆田龙达网点负责人,从事快递业至今已有18年了。个人丰富的快递阅历,使他带领速尔福建莆田龙达网点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张文锦初次接触到快递业是1998年,经亲人介绍到深圳罗湖一家快递公司上班,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于是,在老板的支持下于1999年9月在莆田设立了一个网点,“当时经营网点全凭经验,主要负责深圳过来的快件,量不多,一天就十件左右;另外,那个时候办事效率也很低,自己打包快件,派送时,近的骑单车,远的坐摩托甚至是中巴,而且接收信息靠的是传呼机。”

  就是在这样通讯不发达、交通不方便、量不多的条件下,张文锦一步一个脚印,为2006年自己加盟成立速尔龙达网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下扎实的基础。

  “从事快递这么多年以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1年加盟全驰启良做起了全国网络加盟网点,在全国网点的支持下,我的业务量也快速增长,规模也渐渐变大,配置了摩托车,面包车,有了这些交通工具我的送货效率提升了,收件发货量也增加,也请了客服、司机和业务员。好景不长,金驰启良倒闭了,我当时特别失望,这么好的网络,在发展中,因管理不到位而倒闭,经验告诉我们若公司缺乏完善管理,合理制度,及合法性经营,路终究走不远。”

  2006年,恰逢速尔启网,在全国各地诚招加盟商,张文锦加盟了速尔。“刚开始加入速尔时,很不习惯写抬头,每票都要查询,很费时间,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渐渐地习惯了,也正是这规范化的管理让我不再重蹈覆辙。以‘3-100公斤’为核心重量的商务快递产品定位,网点日出货量达到4吨,在莆田快递业中已算小有名气了。”

  从事快递这么多年来,张文锦觉得自己的创业路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认真踏实。从最初的一天十个件到现在的日出货量4吨,从最初一个人打包、发货到如今网点团结协作,从最初的单车、坐大巴派送到现今公司配置的各种车型配送,这些都来源于规范化的管理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他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和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差距,就是你做了什么,你是否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