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下午两点多,中通快递集团北京首都机场网点快递员高胜像往常一样,开着三轮车前去翠竹新村派件。当要派一票在六楼的快件时,刚进居民楼,高胜就闻到一股烟味。没有在意的高胜,很快完成了派件,却在到达一楼时,发现有一间屋子的门缝里面冒着黑烟,窗户上也有烟雾冒出。

  听到有人在里面呼喊“救命”,不远处也有闻讯而来的路人。然而,房门锁着,窗户关着,一群人只能干着急。高胜沉着冷静,他立即拨打了110、119、120。过了十分钟,屋主的儿子打开了房门,滚滚黑烟迎面而来,视野内都是一片烟雾,什么都看不见。高胜立即冲进屋内,结果被浓烟熏了出来。高胜没有放弃,他和路人再次冲进屋内,将老人抬了出来,送到安全的地方。直到老人被抬上救护车,高胜才默默地离开。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几天后老人的儿子和女儿找到了高胜,并为他送上了锦旗。老人的儿子感激地说:“幸亏你及时报警,父亲才得救,如果晚送去十分钟,或许就没了”。这时,高胜才知道,老人家中因为电路老化才导致了火灾,他腿脚不好难以逃出。

  其实,高胜一直都是个热心肠。在他派送的小区里,大多数老人都认识他,日常只要碰见老人,高胜总是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帮助老人把桶装水抬进电梯、帮老人带垃圾等等。对此,高胜笑着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罢了,能够帮助到别人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