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新平,中通快递集团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的一名快递员,2013年3月加入中通大家庭。在平时工作中,杨新平任劳任怨,乐于助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杨哥”。

  2017年8月的一天,石家庄市新华区农科院宿舍业主杜女士打来感谢电话:“我们家空调外挂机突然着火,来收件的快递员帮忙一起灭火,为这名快递员点赞!”

  杜女士家住石家庄农科院宿舍2楼,据杜女士回忆:8月6日中午,杨师傅上门收件,突然耳边“嘭”的一声,当天天气炎热,又正值中午,地表温度很高,起初以为是杨师傅的快递车爆胎了,赶紧下楼去看,这才发现是自家空调外机爆炸了!接下来空调外机被滚滚浓烟包围,还有灰烟不断往外冒。很快,机箱里面开始闪动明火。

  当时,同楼的邻居也发现火情,纷纷从家中跑出来。就在杜女士惊慌失措之际,杨新平挺身而出,他发现二楼楼道间的窗户距离空调外机不远,可以用水来灭火,于是,他一边让杜女士赶紧拨打119报警电话,一边让居民拉断电源总闸,接下来指挥大家用脸盆接水,他爬到窗户上将一盆一盆的水浇到外机上。因为扑救及时,有效阻止了火势蔓延,消防人员到达后对现场进行了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后离开。

  “如果不是杨新平师傅见义勇为,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杜女士感激地说。事后,她和家人邀请杨新平到家中做客,被对方婉拒了。

  得知情况后,网点的同事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要向他学习,而杨师傅面带微笑谦虚地说:“这点小事不值得一提,谁遇到这种事都会伸出援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