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40多部手机,也就是说平均每年要换5部手机以上……看到这一串数字,你一定以为这是某手机发烧友的使用数据,其实,这是圆通一位快递小哥,忙碌奔波8年,奋战8个“双11”的一个缩影。

  2017年“双11”前夕,一则微博在网上流传,一名圆通速递的快递小哥晒出了自己8年多的派送件生涯中用坏的40多部手机,这些年来他靠这些手机打电话、发短信与“剁手族”们亲密沟通。

  更让人惊讶的是,在快递业这个几乎不可能出现零投诉的行业中,这个快递届的“阿汤哥”用他的坚持和勤奋,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8年,0投诉!

  0投诉的背后,是他每天平均派送300多个包裹,高峰期每天送近600个包裹。这也是一位圆通快递小哥的“生存密码”。这名快递小哥名叫马毛朵,他是圆通速递广州科学城公司的一名快递员。说起来,马毛朵和快递和“双11”颇有缘分,在马云刚刚提出“双11”概念的那年3月份,马毛朵进入圆通成了一名快递员。

  每天早上7点前,马毛朵都会准时来到公司进行分件,瘦削的个子并不影响他扛起大件快递,平均300多票件,他一般要忙到晚上八点多才收工。

  他不仅是个派件高手,平时还不忘学习理论知识。利用工作之余,马毛朵学完了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的相关书籍,并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证书,是公司的业务专家,多次参加过总部及管区举办的大小技能比赛。

  安全无小事,在收派工作中,马毛朵心里紧绷安全这根弦。他在取件时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等安全制度,总是以最佳状态做好寄递渠道安全的保障工作,并在2011年荣获公司优秀员工称号。

  如果说十月的舞台是在各大景点里,那十一月的必然是在网络中。每一年的“双11”旺季高峰,马毛朵就像一名战士一样充满斗志。他会提早来到公司卸车分件,迅速做好派件前的一切工作,不待天亮便争分夺秒送货上门。在这8年多来,马毛朵深入客户、踏实肯干、助人为乐,凭借优质高效的服务,他多次在旺季期间获得“旺季战斗英雄”称号。八年多来,他至今保持着公司投诉零记录。

  马毛朵的优秀不仅仅体现在工作上,生活中他还是位热心的好公民。2017年8月的广州遭遇特大台风的袭击。期间,马毛朵多次乐于助人,协助过环卫工人疏通下水道,帮助过路上行人趟过积水,帮助过客户送病人到医院等。经常有客户专门致电到公司特别要求表扬他。马毛朵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进入了圆通这个大家庭,收获了爱情,收获了家庭,收获了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