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根,33岁,中通快递江西修水北区网点一名平凡的快递员,兢兢业业做着一份最寻常的快递工作。2017年6月19日下午,忙了大半天的胡金根做完自己负责的事情,回到住处休息。没过多久,他接到了网点打来的电话:“小胡,新来的快递员忙不过来,你能不能过来帮帮忙?”

  胡金根二话不说,出门乘公交就往网点走。当车走到城北区老桥时遇上堵车,旁边有很多人朝桥下的河里张望,一边还焦急地议论着什么。他跟着下车的人一起跑到桥边,看到桥下有人落水,正在河面上挣扎,情况非常危急。

  胡金根没来得及多想,沿着桥边的台阶赶紧往下跑。半道上有河堤护栏,翻过后还有四五米的高度,他想也没想就跳了下去,然后边脱衣裤边朝着十米外的河里奔去。到了河中,胡金根游到落水者身边,才发现是一位老人,已经趴着漂浮不动了。他一把抓住老人左脚,翻转过身体,让他的头部浮出水面,然后使劲带着老人划到岸边。后续赶到的几个人一起帮忙,将老人拖到了岸上。此时,已经有人打电话叫了救护车……由于救助及时,这位老人虽已年过七旬,但送医检查后并无大碍。人救起后,胡金根就离开了现场,同事还在等着他帮忙……

  当天晚上,有记者联系上了修水县第一人民医院,有工作人员介绍说,落水者77岁,接到群众报警后,120救护车迅速赶往现场,把老人送往该院南院区急诊科,经检查后平安无事。随后老人家属赶到医院,把老人接回了家。

  其实救人前后,都没有人知道这位清瘦精干的小伙子到底是谁、在哪里上班,直到有记者通过一些线索采访,寻着蛛丝马迹,才最终“挖”出了中通快递小哥胡金根。“看到有人落水了,根本没法考虑更多,救人第一。”胡金根说:“我当兵的时候,也练过类似的动作,不然可能还真不敢跳。”他说得一脸轻松,但从四五米的高处跳下,并非易事。

  中通快递集团江西省管理中心总经理何世海说:“快递员当时情急之下跳水救人,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恰逢6·18快递高峰期,很多快件等着送。胡金根救人之后想着为同事分忧,他是一名爱岗敬业的优秀快递员,我们以他为荣。”

  6月20日一早,中通快递集团江西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前往网点看望胡金根,代表公司送去了1万元慰问金,胡金根所在网点也奖励了1000元。“这种精神和善举值得我们学习。”网点负责人握着胡金根的手,满脸感动和自豪。每一位快递员日常工作都很辛苦,也都很平凡,但他们身上最本真最朴实的那些优点,总是会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