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27日,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山东青岛圆满落幕,来自圆通速递潍坊公司下属分部负责人孙季冬从26个省(市、区)的7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比赛一等奖。

  “孙季冬,他人挺老实的,平时话不多,但他的分部执行力特别强!”圆通山东潍坊公司负责人杨相清说。

  “做快递员还不如自己干!”2014年上半年,孙季冬加盟圆通速递,成了山东潍坊公司下属分部的负责人。如今,他的分部已经有8名业务员,日均进出港业务量达到2000票,是潍坊公司的模范分部。

  “我觉得比赛和平时没什么两样,比赛的项目在平时的工作中也都有体现,无非就是速度更快一些。”孙季冬笑着说,“别看我是负责人,我是既当负责人,又当业务员,我分部的业务员不一定比得过我。”

  在赛前训练中,孙季冬在山东工程技师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及时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反复练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孙季冬就把时间一点一点挤出来,把快递员职业技能鉴定先关的书籍看了一个遍。“都说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中检验理论。”孙季冬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因为了解业务,所以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有趣多了。“一点也不枯燥,我很快就记住了。”

  收寄物品是此次实操考试的内容之一,孙季冬表示难度不大。“平时工作中,我就要求自己熟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要求。比如开箱验视、实名登记、过安检机这三项制度我在平时收寄过程中一直就是这么做的。”

  每一次派件前,孙季冬都会提前准备好收据、零钱,检查车辆状况是否完好。他会根据派送区域来设置自己的派送路线,然后根据派送路线,孙季冬按照保证时效、优先快件、先重后轻先大后小等原则整理快件。“磨刀不误砍柴工。别小看这点时间的准备,可帮我节省不少时间呢。”孙季冬说到。

  平时在分拣环节中,孙季冬就已熟练掌握全国各省各市区的名称、中转关系等。“这些都得记在脑子里,养成好习惯,比赛时自然就能派送用场了。”孙季冬继续介绍道,“分拣快件的时候,眼睛不要只盯着眼前的快件,努力把眼睛向前看,这样就不用等着快件到了眼前再去拿,否则很容易导致下一票快件就漏掉。”

  “建包要注意不要有错分件,要记得包签书写始发地和票数,所有快件运单面朝上整齐码放,并将包签放在最上面,用绳子捆扎结实……其实没有那么复杂,我们每一天都接触这些,时间长了也就熟练了,就像吃饭喝水一样简单。”说完这些,孙季冬又开始忙碌了起来。他的脚步既匆忙,又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