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嗲”(嗲:读diā,湖南方言,对“年长男性”的昵称,表示亲切),全名曹庆其,是一名退伍老兵,出生于1957年。2009年,年近半百的他看准了快递业,加入圆通速递,是圆通长沙市黄花公司的第一任负责人。

  2010年,曹嗲想让儿子跟着他一起做快递,便将公司实际经营管理权交给了儿子曹庄,自己一心做一名快递小哥,负责黄花机场的快件收派工作。他说,做快递,没奥妙,吃得苦,耐得烦,多换位思考,遇见他人多笑笑,建立起熟人关系网,多替客户着想,送件、收件尽量在客户方便的时间,少给他人添麻烦,这样业务就差不了。……近日,笔者跟随曹嗲半天,记录他的快递生活。

  每天早晨,曹嗲会比其他人早1小时到达仓库,不到7:30就已把当天上午要派送的快件按派送线路分类完毕。在去机场的路上,曹嗲看时间还早,于是到路边的早餐店吃了个粉。当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习惯,九年快递经历更是让他在乎每分每秒的时间。8分钟不到,曹嗲就吃完了早餐,驾着儿女们给他购置的白色广本继续朝黄花机场驶去。

  曹嗲说,他每天都会在8:00左右到达机场,这样客户一上班就能及时拿到快递。基本上,完成机场早班件的派送需要2小时。机场客户作息时间、地点相对稳定,即使货量有上涨,在这两小时里,他也能把快件都派送完毕,顺带取走客户上午要发出的快件。“一般会在10点左右返程,回到仓库正好赶上公司的中班,这样出港时效至少可以快半天。”

  8:08分左右,曹嗲推着他的专用小推车,快速地穿过安检通道,给安检工作人员送达快件,顺便取走客户准备发走的快件。8:20左右,曹嗲送完安检口等区域的快件,直奔出发层。曹嗲说,出发层的各个区域他都非常熟悉,也清楚地知道每个岗位、每个客户方便取件的时间,他会根据客户方便的时间点送货上门。今天咨询台的一位美女乘务收到了四个快件,直夸“圆通时效真快”。受到客户的表扬,可把曹嗲高兴坏了。

  9:00左右,曹嗲完成了航站楼的派送任务,便推着他的专用小推车快速回到地下车库,上好锁,小推车也结束了今天上午的使命。曹嗲说,这个小推车是他几年前从废品站购回来的,价格很实惠,买回来后,擦洗干净,重新装上轮子,用于机场派送十分合适。机场停车不方便,快件又多,上下来回取件很是麻烦,有了这个小推车,他基本上一趟就能完成派送任务。9:20左右,曹嗲再把航站楼周边的单位件送达,上午的派送就已告一段落。当天上午,曹嗲大概派送了六七十个快件。

  一个老兵,一辆广本,一台小推车,九年坚守。他把机场的每个角落都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是机场“活地图”;他乐于助人,不怕麻烦,遇见问路的、需要帮忙的乘客,每次都热心地提供帮助,是机场活雷锋;他待客有礼,服务规范,他把每个客户都记在心里,是黄花机场的快递“明星”,走到哪都会有人亲切地向他问声好。曹嗲说,机场客户文化高,素质也高,尽管他们有更强的维权意识,但只要服务到位,待人诚恳,很少有客户故意找麻烦。每次想到客户对自己的认可,曹嗲都会一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