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壮,中国邮政速度物流公司太和营业部一线揽投人员。2012年参加工作,从踏入投递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其中,坚信在平凡的岗位中也能展现自己的价值,在企业和谐的工作环境中,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从一名普通的揽投员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片区团队长。他在本职岗位上默默付出,对自己所从事的揽投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始终把让用户满意做为自己的工作目标。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热情服务、用心服务,从确保服务质量、确保投递时限做起。将每一件特快专递邮件按时送到用户手中。为做好日常投递工作,他用心学习业务知识、技能并虚心向单位老同事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提出了“四心”服务标准,即:用热心温暖用户,用耐心帮助用户,用诚心打动用户,用真心感染用户。这些年来,他为用户代买过保险,帮用户接送过小孩等,就算时间再紧张也从来没有推辞过,只要能满足用户需要,他都会全力相助。

  2017年在八月十五正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因当天下大雨,邮车在下午五点才抵达公司,马壮在与同事一起处理邮件结束后已经是晚上六点多钟了,同事陆陆续续都已经回家过节去了,他也准备最后再清点一遍邮件后下班。这时,一个包裹出现在他的眼前,虽然这个包裹很普通,但是根据自己对工作敏感性,确定这个包裹邮寄的是月饼。

  马壮将邮件挑出来仔细看了一下,通过面单上面的收寄双方的名字,判断出这个邮件很有可能是外地的儿子寄给自己父亲的月饼,当他看到收件人的地址还是县城外有5、6公里左右远郊区段到,正常情况下这个邮件应该在第二天早晨交给郊区投递的同事进行投递。可是这个邮件不可能再等到第二天了,看了下只剩下自己的一人的分拣室,他决定自己把这个邮件送过去。

  他先拨打了收件人的电话,电话接通后跟他预想的一样,对面传来的是一个年迈的老人的声音:“喂?哪位?”马壮说:“你好,我是太和县邮政速递的投递员马壮,请问你是岳某某吗?这里有你一个包裹,是岳X寄的,请问你现在在家吗?我现在给你送去。”收件人岳大爷说确实是儿子给自己寄的月饼,刚才还打电话问月饼有没有收到,说家里下起了大雨,乡里的路还不好走,可能当天是收不到了。马壮说:“你告诉我怎么走,我也是第一次去那里,路不太熟悉。”岳大爷说:“没事的,明天送也可以的,下这么大的雨下乡也不太安全,况且今天是中秋节,你家里人肯定也在等你回家。”在马壮多次说没事的并撒谎说自己是一个人过节的情况下,岳大爷才同意。

  由于路况不好并且偏僻,基本上时走一路问一路,找到了岳大爷的家里,敲了敲门,岳大爷就开了门,岳大爷显得十分高兴,连忙把马壮往屋里带“快进来快进来,菜都做好了”,马壮看着桌上的7、8个菜,看到屋里就岳大爷和老伴两个人,他知道岳大爷确实是专门等着他的,他当时特别感动,但是自己坚决不能接受客户的请客吃饭并且临走前已经答应妈妈会尽早回去的,所以陪着岳大爷说了一会儿话就向他们表达歉意并告辞了,到家里已经是临近八点了。

  还有一次,马壮在投递邮件时听到客户杨女士正在为要出差两天,小孩没有人接送苦恼时,他一想,自己的工作时间刚好和小孩上学放学的时间不冲突,便主动表示自己可以帮忙。由于长时间的服务,杨女士对他很信任,听后立刻就高兴地答应了。马壮乐于助人的事儿还有很多很多,他就是这样一个热爱工作,喜欢帮助他人的热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