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驾驶一辆长安面包邮政车,成天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饿了,在车上啃两口馒头;渴了,在车上喝两口矿泉水;累了,趴在方向盘上打会儿盹……他以车为家,成“行家”、当“杂家”、做“管家”,把一名揽投员的爱心和责任心随邮件传递到千家万户。

  2015年,他投递邮件35000余件,揽收邮件12000余件,实现邮件当日下段率和安检合格率两个100%,被客户誉为“值得信任的人”。他就是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永川区分公司的邮政车揽投员曹成。

  成“行家”

  在曹成看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揽投员,首先是要成为一名“行家”。

  步入不惑之年的曹成,看起来有些老成,但在邮政行业他算不上老手。他是2010年才入队的“新兵蛋子”,不过,他爱学、肯钻,在日常工作中,他总是挤时间学习《邮政通信服务规范》《重庆市邮政条例》等,严格按照规范化服务标准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2015年,他顺利通过重庆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职业技能鉴定,从一名“外行”变成一名“内行”。

  同年,他投递邮件35000余件,揽收邮件12000余件。由于有过硬的揽投技能和规范的服务标准,他投递的邮件当日下段率达100%、当日妥投率达95%以上;他揽收的邮件无论大小、多少,都一一开箱验视,对不能航运的邮件,坚决改走陆运……正是他在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他所发运的邮件,其安检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

  2013年,曹成被评为重庆市邮政速递物流永川分公司先进工作者;2014年,曹成被评为重庆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先进工作者,并在当年永川区邮管局、永川区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的首届十佳递揽投评选活动中,获得永川区首届“十佳揽投员”称号;2015年,曹成被评为全国五星揽投员。

  当“杂家”

  曹成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揽投员,还要“一专多能”,成为一名“杂家”。

  曹成从事的是邮政车揽投工作,与摩托车揽投工作不同的是,他揽投的都是些“大家伙”,如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抽油烟机等。

  “成天搬上搬下,都是些耗体力的活。”曹成打趣地说,别看我瘦哦,我可有肌肉哟,

  都是当搬运工给锻炼出来的。另外,由于邮政车顶上有车灯,小区的停车库进不去,因此,邮政车只能停靠在小区的大门处或更远处。因此,当“棒棒”也是在所难免的。去年4月,曹成给红河枫景的一位客户送抽油烟机。曹成想,又是一个大件,两个人抬都有点费力。曹成给客户打了电话,结果从楼上下来两位70多岁的老人。曹成一看傻了眼,试着与两位老人抬了抬,两位老人根本抬不动。曹成左右环顾了一下,根本没有人可以帮忙。曹成只好躬下身,背起抽油烟机说了句:“老人家,请带路。”曹成硬是喊着号子把抽油烟机给老人家送到了家。两位老人很是感激,请曹成进屋歇会儿。曹成擦了擦汗水说:“不用了,我还有很多邮件要送哟。”说完,曹成转身下了楼,身后传来两位老人的喊话声:“还是邮政信得过,下次还找你们。”曹成听了,露出一脸笑容。

  做“管家”

  曹成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揽投员,一定要替客户着想,做客户的“管家”。

  之前,一客户致电曹成,说他买了点土猪肉,想给外地的女儿寄去,又怕时间长了会坏,想听听曹成的意见。

  曹成首先给客户介绍的就是邮政EMS拳头产品。虽然EMS价格偏高,但邮寄时间短,当天就能送到。这位客户欣然采纳了曹成的意见。曹成说,在揽收邮件时,他总是根据客户邮件的类别,介绍最适合客户邮寄的产品,比如电子产品是不能走航空邮路的物品,他就给客户介绍走经济适用的陆运快递等。

  每年的“双11”期间,都是邮件揽投的高峰期。这期间,由于邮件投递过于集中,曹成每天的投递量都在180件至200件左右,三车都拉不完。曹成急客户之所急,总是加班加点地工作,成天以车为家,穿梭于大街小巷。饿了,在车上啃上两口馒头;渴了,在车上喝上两口矿泉水;累了,趴在方向盘上打会儿盹……“连解个小手都得三步并着两步走。”

  加之这期间,永川需要发出去的货也多,为确保邮件及时发送出去,每到这时曹成总是要打提前量,主动上门,与协议客户一道科学规划投递时间,避峰错峰发货。曹成的这种细致,有力地提升了他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成为客户值得信任的人,客户们都亲切叫他“曹管家”。

  6年来,曹成共揽投邮件20多万件,无一客户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