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度速尔快递湖北分公司第一届网络大会上,湖北嘉鱼网点荣获“速尔快递二0一六年度湖北省服务质量奖”。早在2015年,湖北嘉鱼网点就曾被评为“二0一四年度湖北省服务质量奖第三名”。而湖北嘉鱼网点2013年6月才开始加入速尔快递,仅凭一年半的时间,速尔快递湖北嘉鱼网点就得到省区的认可。屡次荣获殊荣,在当地的快递业中突围而出,网点背后是一个怎样的“英雄人物”?带着疑问,我们一同走进速尔快递湖北嘉鱼网点负责人的创业之路。

  双倍完成业务目标

  聂翠兰,速尔快递湖北嘉鱼网点负责人,又一位“巾帼英雄”。嘉鱼县是湖北省咸宁市的一个下辖县,是长江经济带重要开发区,快递行业间的竞争在这里愈演愈烈。聂翠兰顶着巨大压力,没有退缩,更没有丝毫松懈,常常一人身兼多职:跑业务、做客服、送快件。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就必须为自己的事业负责。”这是聂翠兰的座右铭。四年前,寥寥无几的票数、屈指可数的车辆,开启了聂翠兰的峥嵘创业之路。四年后,速尔快递湖北嘉鱼网点基本每月超额完成目标货量,甚至是翻一番。四年的坚持,聂翠兰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良好的业务素养赢得了当地无数客户的认可。如今,虽说不上是当地快递的“地头蛇”,但她和嘉鱼县城内的工业园目前已几乎全部形成合作关系。对聂翠兰而言,对事业负责,尽最大努力,把业务做到最好;不断追求,激发潜能,挖掘更多的可能性,就是她工作、生活的宗旨。

  全力以赴兑现承诺

  四年来,聂翠兰有着许多印象深刻的事。交谈中,她还给我们分享了“她与第一个客户”的故事。

  “当时客户要发26件货(270KG左右)到湖北。我们网点那时候还没有干线车,要和同行拼车,但是由于拼车的网点多,到我们网点的时候就没有仓位了。为了不影响时效,我自己请了一台4.2米的货车对接武汉分拨中心,来回全程230多公里。这件事或许在其他同行前辈眼中是一件不足一提甚至有点儿‘傻气’的事。但对于我自己来说,全力以赴给客户最好的服务,为客户兑现‘更快、更好、更安全’的承诺,是我坚定不移的信念。”对于聂翠兰而言,遇到困难,迎难而上才是最明智的选择。持续到2015年年底,她一直都是自行发4.2米的货车。

  一次次的奔跑,收获一个个如期而至的微笑;一次次的承诺,赢得一句句心怀感恩的谢谢。聂翠兰始终认为: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而事实也正如此!2016年3月,聂翠兰成功把网点的4.2米干线车换成7.8米,仓位足有48平方左右。聂翠兰坦言,“虽说不上是丰功伟绩,却也见证了网点的成长,也算是付出的最大欣慰。”

  聂翠兰认为,“从事服务行业,客户是我们服务的直接对象。我们不仅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客户负责。”那么,聂翠兰是如何对客户负责?如何开发、维护客户的呢?她为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一是要细心介绍速尔快递的各项产品及运输网络,认真推广速尔快递的增值服务;二是要对货物做到包装好、摆放好,做好各种安全防护措施,杜绝暴力操作,保障货物安全到达目的地;三是要做好客户回访:用心记录好客户反馈的信息,总结工作经验。

  聂翠兰把以上经验归结为八字箴言——细心、认真、耐心、及时,及时了解市场,微笑服务,是我们工作的基本前提。听着聂翠兰侃侃而谈服务客户的经验,有谁能说这样的网点获奖不是实至名归呢?“这是一份荣誉,但同时又是鞭策,为了对得起这份信任和支持,我一定会让网点实现从‘小’变‘大’,从‘大’变‘强’的。”聂翠兰满怀信心地说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