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宏岚,广东揭阳人,这个温婉的南方女孩,浑身散发着正能量的气息,阳光的味道。实际上,她已经是一个出生于80末90初果敢独立的职场女性,现在是速尔快递石岩网点的客服主管。她以坚定的信念,用心的服务,让梦想成为手心绽放的花朵。

  “客服”犹如一块夹心饼,既要妥善处理好客户的异常问题,又要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在可能存在矛盾的情况下寻找最大公约数使问题得以解决。而这也正是郑宏岚每天的主要工作任务:跟进处理网点所有异常难处理的问题件、与仲裁沟通赔偿问题,并负责客服部的管理、监督、开发维护客户、计划、统筹等工作。换而言之,她的核心工作就是处理内部员工和外部客户的“疑难杂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郑宏岚以“当日事情当日清”的工作原则,分享了她的相关管理经验:一是以身作则,以自身的表现感染他人,渲染认真敬业的工作气氛;二是因材施教,每个人的成长环境、接受教育程度不一,要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法;三是团结协作,与同事形成融洽的工作关系,努力让大家有归属感;四是座谈学习,定期组织座谈学习会,分享案例,达到“在案例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的目的。

  另外,在提到作为一名客服应如何开发、维护客户时,她说:“首先要收集了解网点客户的基本信息,制定宣传手册和名片,根据客户信息电话或拜访的方式了解客户需求,并为客户介绍公司产品;真心实意地为客户解决快递运输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即使是发生破损、遗失等问题件,也必须让客户感受到我们有在尽心尽责为他们处理问题。”

  过去6年,郑宏岚一直从事客服工作,从客服文员到客服主管,工作内容由简单到复杂,对接客户从单一到繁多。这其中,有一件事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6年8月,我们业务员出车祸,我们把未派送成功的件登记未异常件,其他类型备注‘车祸’。客户催件误认快递公司诅咒他,此收方直接到我司骂人,我马上与客户进行调解,先倾听客户的‘控诉’,然后我再给他解释并提供相关业务员车祸文件请他过目,请求他的谅解,最后客户的情绪与态度才得以平复,并且愿意到指定地点自提此货。可见,解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架起网点与客户之间沟通的桥梁,只要我们做到换位思考,先考虑他人感受,用心为客户解决问题,很多不愉快都可以淡化,自然而然就能得到客户的谅解。”

  和风细雨化坚冰,和缓的态度总能化解矛盾,犹如轻扬的微笑温暖着人心。“速尔网点遍布全国,查询抬头、处理异常,不仅扩大了我的朋友圈,更开心的是让我认识了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他们的热心、真诚、互助让我开阔眼界,也让我对朋友有了重新的定义,感恩身边的每一位兄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