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半路出家成为一名快递员,从2013年进入速尔快递以来,始终坚持“客户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赢得了所有客户的始终如一。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朱振的“换职、调岗”之路。

  2013年,或许对很多人来说只是平凡无奇的一年,但是对朱振而言,这是他人生发生转折的一年。他辞去了美资企业仓库主管的职位,选择加入“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的快递业,成为速尔快递光明网点的一名业务员。在朱振看来,职场岗位上的变化,更多的是心态的转变。

  “说实话,刚开始会有些不适应,快递员比之前仓库主管的工作忙得多。仓管基本每天都在处理同样的事情,熟能生巧,久而久之,处理事情就变得顺手、轻松,每天过得像混日子一样;而快递员每天都很忙,早出晚归是常有的生活状态,几乎没有空余的时间,但这样忙碌的工作状态反倒让我觉得很充实,感觉整个人每天都充满活力。另外,加入速尔快递后,我觉得自己的性格也发生了转变,从内向变得开朗,从过去的‘粗人’也学会了礼貌的待人接物。我很享受现在这种状态。”朱振坦言。

  现在朱振每天都有近一吨的货量,成绩虽说不上是名列前茅,但也为自己积累了不少忠实的铁杆工厂客户。在他看来,“快递离不开真诚与细致的服务”。朱振认为,“收件和派件是相互依存的。如果要开发客户,派件客户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渠道。”每次派件时朱振还会了解客户的发货需求,多与客户沟通,拉近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去收件时,朱振非常注重快递服务,帮助客户加固包装,及时处理客户需求。平时不忙的时候,朱振还会去客户那里“串门”,给客户介绍一下速尔的品牌、时效以及增值服务等方面。

  朱振时刻都在客户着想,平时他会考察一些省外线路的时效,当有客户需要发货到外省时,朱振会先根据客户的需求,再结合线路的时效,告诉客户快件大概多久会到达目的地。另外,当有客户要发大货时,朱振会非常实在地告诉客户,“快递费用较高,您确定是要发快递还是物流?”有些同行可能会觉得这样的做法很愚昧。但朱振却认为,“我们本就是为客户服务,为客户着想,解决客户所需,才是我们的服务宗旨。”

  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朱振的合作客户,都是从他从事快递员起就一直合作到现在的,每个客户都成了他的铁杆客户。说到这里,朱振脸上也洋溢着自豪的神色。一路走来,虽艰辛,但也是收获累累。“回忆起刚做快递那会儿,有个客户打电话给我说货发错地方了,要赶紧调回来。我一查才发现原来是石岩跟鹤州两个地方的货件掉包了。于是马上通知那边的业务员把件给调回来,但估计是太忙,一直没处理。无奈之下,我只能放弃当天下午接货,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赶过去把客户的货给调回来。”一来一回60公里的路程,加上突发问题的处理,朱振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把事情解决了。自此之后,朱振经常拿这件事提醒自己,“做事情一定要细心,不能耽误快件的时效。”

  如今,朱振处理业务已是驾轻就熟,但他从不改变自己的宗旨——增强服务意识。快递属于服务行业,更倾向于沟通与服务。如此一来,服务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做快递就是做服务,增强服务意识,这样才能越做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