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宇是天天郑州东区八部的一名普通快递员,和所有的快递员一样,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奔波在大街小巷,为客户送件。郑州东区八部的快递很多,网点十几个快递员平均每人每天都要派送两三百件快件,忙的时候量更大,前段时间业务高峰期,大家每天五点就要到网点,一直忙到深夜才能回家。

  杨靖宇是2015年进入天天快递工作的,对于一个连续三年经历“双11”的“老快递员”来说,业务上已经驾轻就熟,但随着每年件量的增加,工作的辛苦程度却一点没减退。快递这个行业,忙起来都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选择了当一名快递员,就意味着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家人。而杨靖宇除了是一个普通的快递员以外,他还有个特殊身份,那就是一个九岁男孩的爸爸。

  几年前,杨师傅和妻子因为一些原因分开了,之后儿子就跟着他一起生活。九岁的小杨今年上小学四年级,每天早上杨师傅早早地起床去网点卸货,儿子就自己起床洗漱、上学,他的早饭经常就是泡面,或者花一两块钱买个包子、馒头吃。晚上放学,小杨自己先回家,煮点面或者就着酱菜吃点馒头,等到爸爸下班时,他经常已经睡着了。

  这样早出晚归的快递员爸爸,有时候几天也见不着。当笔者问起儿子的事时,杨师傅满心地愧疚:“平时上学他都是自己管自己,放假了就跟着我去网点,别的小孩子假期去补课、学艺术,我也想给儿子这样的生活,但实在是没办法啊。”儿子小杨虽然年纪小,但十分懂事,有时候爸爸回家早,他还会给爸爸做一碗热乎的汤面,父子俩会在饭桌上聊聊天,说说学校里的事。

  工作的辛苦,杨师傅从不向儿子说,但儿子都看在眼里,“爸爸每天工作那么辛苦,回来还要照顾我,他每天省吃俭用都是为了我,想到这些我都会偷偷流眼泪。”其实一开始儿子并不能理解杨师傅的工作,但是慢慢长大了,他也懂得了爸爸工作的意义,“每个快递都像是一个心愿,我的爸爸做的是让人感到开心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