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叫周静羽,90后女孩,现担任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北京阜成门分公司西直门营业部集团公司驻点工作。时光如逝,转眼间她在北京邮政EMS工作两年了。两年间她感受到了来自阜成门分公司大家庭的温暖。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感受着多元的文化,经受着生活的考验,享受着工作带来的踏实,慢慢的从一个毫无社会经验的毕业生蜕变为一名成熟、稳重的社会工作者,融入邮政速递的大家庭,融入邮政速递的这份工作,踏实认真的为客户服务。

  真诚的付出,就一定有收获

  两年的驻点工作使她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维护客户的经验。在日常工作当中又学到了和同事之间的相处之道。

  2016年元旦的前一天,周静羽接到集团公司通知,集团公司下午放假,驻点工作人员可以回到营业部。在她整理上午邮寄的邮件时,了解到有一部分员工因工作需要没有放假,为了以防万一,她决定再多等一会儿,总觉得如果客户要寄重要的邮件时找不到她们会很着急。于是她独自留了下来,心想“如果没人寄件的话也可以好好打扫一下卫生,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给寄邮件的客户一个舒适愉悦的寄递环境,也能为客户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当天下午,果然有客户需要寄递一份着急的邮件,这个邮件让她的等待更有了价值。客户的一句“我都以为你们走了呢,还好你还在,真的很认真仔细呢。”让她觉得很是荣光,但她同时也意识到工作可以做的更为细致,才能给客户带来更好的用邮体验。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客户的反馈使她得到领导的肯定,使她感到以后的工作必须要更为仔细,也感受到了来自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领导对每一位员工的重视。

  她在工作中总能做到互相互助,在忙完自己的工作后,总是会帮其他同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投递员们投递回班后的详情单经常是她帮着扫描,有时也会利用她的外语知识帮同事翻译一下国际邮件的地址。经常会被同事调侃,说她再也不是刚来单位时的小女孩了,而是一个细致却又很有力气的“女汉子”。

  在驻点工作时,遇到客户邮寄的邮件,她总能将客户的邮件赶发最近一次出口频次。真正做到急客户所急、帮客户所需。有一段时间,驻点的另两位同事因其他工作需要临时更换岗位。在这段时间里,营业部主任给予了她信任和支持,客户给予了她最大的理解和信赖。平时的真诚付出,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她收获了理解和帮助,对她来说是最大的安慰。

  她除了驻点的工作,还负责附近公司邮件的投递工作,在投递过程中了解到了客户的用邮需求,她能详细地为客户介绍公司的各项业务,客户看到了她的真诚和细致的服务,很快便签订了用邮协议。这更让她明白了服务的态度和质量决定了客户的取向和想法,更深刻的意识到服务高于一切。工作足够热情,服务足够细致。给客户带来更好的用邮体验。她深刻领悟到帮助客户亦是帮助自己。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充实自己,才能做得更好

  投递员的工作是一个很平凡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很容易使人感到疲惫烦躁。周静羽也有过这样的情绪。每次感到自己情绪有起伏的时候都会开解自己,告诉自己比自己优秀的人有很多,别人可以做到的自己也可以,哪怕是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了,就是一件不平凡的事情。

  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很多人会选择给亲朋好友邮寄一些新鲜的生鲜水果。但是生鲜水果的储藏和保鲜对于寄递来说是个考验。每当她负责投递的邮件里有生鲜水果,她都会第一时间联系收件人,确认是否方便签收,如果不方便签收的是否需要办理转址。

  有一次周末,她发现一个装满水果的邮件的收件地址为单位,客户要求工作日再投递,但邮件已经在营业部存放了一天,为保证水果的新鲜度,她再次联系了客户,建议客户办理转址,经过与客户的沟通,发现客户的家庭住址也在营业部的投递范围内,并且刚好在她回家的路上,尽管不是她负责的投递范围,但还是告知客户下班顺路把该邮件送过去。炎热的天气,客户的一句感谢带来了心底的清爽,让她感受到了尽管她的工作是平凡的,但能给客户带来开心,那么她的工作就不再平凡。

  如果在收寄时给客户的包裹再缠的结实一点,在投递时问的再详细一点,又或者在投递时再细心一点,有时自己的一点点举手之劳解决的却是客户的燃眉之急。设身处地的为客户着想,那么她们做的工作就是在平凡之上开出绚烂的花。

  在同事请教她国际包裹地址时,她有时会发现有单词不认识,有时操作电脑时发现还有很多业务知识不熟练,知道的还很有限,懂得知识还是匮乏的,需要充实自己才能更好的工作,才能更好的为客户服务。周静羽觉得现在的自己就像是海绵,需要去吸取大量的知识和技能,于是她报考了北邮专升本,希望利用工作之余能提升自己,成为领导信赖、客户放心的好员工。

  在工作繁忙时,领导和同事给予了她更多的理解和帮助,给她多一些空间和时间去学习,帮她调开时间参加考试。虽然学习时间比较少,但积少成多,希望有一天可以在工作中为同事提供更多的帮助,也能让自己的工作做得更为完善,提升自身的价值,在不断更新的系统操作中希望能更快的上手,并给其他同事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