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地处河北省东南部,古有大禹治水划天下为九州,衡水所辖冀州正为九州之首。在这里有一位快递小哥,无论是大雪纷飞,还是烈日酷暑,都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大街小巷收送快递。这位快递小哥名叫王江,2013年9月加入速尔快递衡水网点。四年来,他始终秉持着“坦诚待人、诚信服务、吃苦耐劳”十二字经,为客户速递服务,为自己赢得信任。

  速尔快递是一家在B2B市场已形成品牌效应的企业,其专注于“3~100kg”“企业件+零担快递”的差异化定位,在“大件重货”的快递服务中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因此,王江的业务量多以工厂件为主,多服务于以生产工程配件为主的货物企业,一天的业务量可达3吨。被问及目标时,王江坦言说,“对比数量,我们更注重重量,在保持现有货量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的客户资源。”而对于如何开发新的客户,王江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市场方案。

  同质化竞争是快递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将价格竞争向服务品质竞争转变,实现品牌差异化发展,是赢得市场的重要途径。对于开发客户,王江认为快递员不能单一仅靠“跑和说”,还要用心用脑分析自身所处区域的市场,主要有两点:一是了解市场。要赢得市场,首先要了解分析市场。王江结合衡水当地的市场环境,制定了一套专项价格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特色服务。

  二是诚信服务。四年的快递经验让王江懂得一个道理:客户一旦选择某间快递公司,快递价格并不是占比最大的条件,也不会因为和某个人的关系好坏而抉择,最重要的还是服务质量。快递服务是一个完整的环节,客户体验贯穿于服务的前端和后端,影响客户体验的无疑是“门对门”服务的快递小哥,口碑相传,老客户传播新客户,一点点地扩大业务量。

  “2015年,正值寒冬腊月的时候,我的送货车在半路出现故障。正发愁时,遇到了以前的客户(这位客户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他在了解事情后,不仅主动帮我联系修车师傅还帮我把车推到路旁,费了好大的力气,最后在客户的帮助下,车很快就修好了,没有耽误派件和收件。想想看,在这大雪纷飞的天气,客户的出现就宛如雪中送炭。后来我主动联系了客户并表示感谢,而且我真诚的向客户了解我以前的不足……如今这位客户又已成为了我的铁杆客户,有货必然打电话让我接货。通过这次,我更意识到加强沟通交流才能更好地促进合作,了解客户的意见并及时反馈给公司,更利于发展,实现共赢。”

  “以前在为人处事上,总是暴躁、没有耐心,经过这些年干快递的磨炼之后,现在不仅有信心、有耐性与客户打交道,我还会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憧憬更美好的生活,是快递改变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