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栋栋,90后,北京邮政EMS中关村区域分公司世纪城营业部揽投员。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凡他经手的邮件,创下了“无一延误、无一丢失、无一投诉”的完美纪录,并且多次受到客户的好评。他每天忙完自己的工作后,还帮助班组充当账务人员,班组卫生人员,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付出,“快递”着真诚。

  每天,王栋栋都是最早来到营业部,将早一频迅速分拣、下段、排道、装车、合拢出班后,便奔赴第一个收件地址。他看似瘦弱,却是个装车、卸车、搬运样样都在行的小能手。速度快,效率高,日均投递量均在150~200件,他已记不清自己拜访过多少客户、敲过多少家的房门,这些年来一直坚守着这份简单平凡的工作。

  王栋栋说:“当快递员是自己从小的梦想,小时候我看过一篇文章,快递员每天需要走很多路,一年下来,送快递走的路能绕地球好几圈呢!现在,梦想实现了,不知道这一年下来,我送快递走的路能绕地球几圈呢?累到不行的时候真的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觉得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用心就都是有意义的,我也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

  在工作中,王栋栋也很乐于助人。同事有事来不了,他主动一个人兼着两到三人的道段,工作起来十分忘我,已有无数次忘记吃饭。“双11”业务高峰期间,每天加班工作可能要超过12个小时,他每次都是主动请缨,从不抱怨,他说:“我多干点,邮件会快点被分拣完,这样客户才能早点收到邮件。”

  投递时,赶上家里有老人行动不便的、楼层又较高的,他经常帮忙将生活垃圾带下楼,这些不求回报的服务他一直在做,面对收件人送的感谢物品,他一项项都婉言谢绝了,他用最真诚、最无私的服务赢得每一名用户的满意。

  在一个炎热的夏天,当天气温37度,一位客户家住6层无电梯,邮件是6箱矿泉水,他上上下下,往返几次把邮件悉数送达后,已经浑身湿透了,本已经热伤风带病工作的他,当时更加眩晕了,但是依然咬紧牙关没有请假,擦擦汗继续工作。

  有一次,在上楼投递时,看见一位母亲怀里抱着孩子,手里还提着一袋大米,步履蹒跚,王栋栋见状跑上前帮助这位母亲,一人将大米抬上了6楼,这位母亲对此非常感动,执意想邀请他进屋吃晚饭以表感谢,但他委婉谢绝了。像这样的事情已经有过无数回,他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每天都在小区投递,仿佛和这里的人都有感情了。”

  还有一次,有位客户着急取货,找到正在路上投递的他,向他付完代收货款后就急急忙忙走了。随后他发现客户多给了300元钱,赶快给客户打电话,可是电话无法接通,联系不上客户,底单名址已不清晰,他随即把剩下的邮件交给其他同事帮忙投递,自己开始小区寻找这位客户。他询问门卫,了解到该客户可能是20楼后,就在20楼挨个房门寻找这位客户,找到第10家的时候终于找到了,而当时这位客户不知道多给钱的事情,他把300元钱退给了客户。客户很是感动,不停称赞遇到“活雷锋”了,坚持要为他制作一面锦旗送到营业部。

  当然,有时他也会遇到不理解情况的客户,遇到这种情况时,他也是满脸笑容,耐心地解答,有的客户不能在正常投递时间接收快递,遇到这种情况,他会仔细记录下这些客户的需求,再次进行派送。正是有了这样一份细心,一些在同事眼中的“难缠户”到了王栋栋手中都全部化解,客户们满面笑容地一声感谢总能让王栋栋心里暖暖的。他说:“客户很照顾我,有时因为投递量太大,不能及时揽收邮件的时候,客户宁愿等一天,也不会找其他的快递公司。有这么多的客户照顾我,给我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方便,我就只能用更加优质的服务来回报他们了!”

  快递这个行业是一份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苦差事”,不能挑选环境,365天都要为客户服务。当刮风下雨的时候,快件很容易被雨水淋湿,王栋栋总是用自己的身体遮挡雨水也不让邮件淋湿。夏天,热浪袭人、酷暑难耐,有时热得发晕,但想到客户一直在等待时又咬着牙坚持下来。他说:“我很热爱这份工作,这是一份能让人产生成就感与愉悦感的工作,正因为有热情在,所以才会全力以赴。”

  一年365天能够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或许只能用10以内的数字来计算。自从工作以来,包括春节在内,对于营业部在节假日的加班问题,他都服从领导的安排,从没有为自己要求过调班或是休息。他说:“大家都想放假,可节假日的活儿却一成不变,工作需要有人去做”。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挥洒着汗水,他从不炫耀自己的成绩,也从不埋怨工作的辛苦。王栋栋,一个永远面带微笑、朴实无华的人,一个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人。凭着对速递事业神圣使命的深刻理解,对邮件安全的崇高责任,对用户的满腔热忱,在平凡的揽投岗位上不断升华着自己的人生价值!